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南通崇川:“红马甲”助飞“小蜜蜂” 小驿站传递大关怀

2023

03-24

14:30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有了这个小蜜蜂加油站我们跑完送餐高峰时段,可以在这儿就近歇脚,给手机充电,加热饭菜,很方便!快递小哥小伍高兴地说道近年来,南通崇川区因地制宜打造南通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崇川·小蜜蜂加油站等服务阵地,织密“10分钟暖新服务圈”,不仅让新就业群体充分体验和感受城市的温度,还成为群众休憩“充电”的好场所。

“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我们每卖出一杯咖啡,就会捐出一元钱作为驿站的公益基金,用于关爱困难群体等!”南通江海志愿服务驿站中南站内的公益咖啡店主介绍道。

位于南通中央CBD核心区域的南通江海志愿服务驿站中南站,占地虽只有80平米左右,但兼具信息发布、户外劳动者休息、职能部门驻点服务等功能。驿站以“你我同心、志愿同行”为主题,依托商业大街,聚焦惠企服务和关爱户外劳动者发起“你奋斗,我助力”服务,常态化发布企业及商家各类招聘、促销、大型活动等信息;致力解决群众烦心琐事采取“你烦心,我解忧”,定期邀请职能部门下沉和社会组织入驻,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关注辖区空巢独居等特殊群体推出“你张嘴,我跑腿”,成立“红色摆渡人”网约车志愿车队和”江海小蜜蜂爱帮团”两支公益队伍,提供免费接送和生活代购等。“驿站还动员辖区企业单位认领志愿项目,常年开展户外劳动者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健康、冬送温暖服务,小阵地释放出大能量。”中央商务区社区党委书记卜志祥如是说。

image.png

“小活动”提升“大格局”

“您的血压稍微有点高了,平时忙完工作也要注意多多锻炼啊,饮食也要少油少盐。”在学田街道24小时“崇川·小蜜蜂加油站”内举行的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义诊活动现场,社区医生周青对外卖小哥小李亲切地说道。

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由此衍生出的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成为崇川发展中不可忽视的活跃力量,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走街串巷、风雨无阻、日夜奔忙,服务着千家万户。为更好地保障“新新”群体的权益、做深做实关爱保障,崇川区圆融商圈的“24小时崇川·小蜜蜂加油站”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帮服活动及健康义诊、小型趣味运动会、赠送四季“爱心礼包”等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同时,发挥外卖小哥“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崇川区以各街道为单位组织辖区新就业群体成立“移动网格员”志愿服务团队,充当精神文明“引导员”、服务群众“志愿者”、平安巡防“安全员”,参与文明长效、平安创建等活动,形成活动互助,提升城市品质大格局。

image.png

“小方便”提供“大服务”

“在‘小蜜蜂加油站’里我们能坐下来聊聊天、喝喝茶,有这么一个歇脚点,真的为我们快递员带来很多方便,幸福感也提升了很多!”在秦灶街道辖区工作的快递小哥王峰高兴地说道。

崇川区秦灶街道依托10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和物流园区、快递驿站等阵地共设立14处“小蜜蜂加油站”,并着力配套硬件设施,在功能设置上体现“暖、亲、实”的特点,驿站除提供临时休息、图书浏览、冷热饮水、免费上网、手机充电、便民药包、便民雨伞等自助服务外,还配备了空调、沙发、急救箱、微波炉、饮水机等基础设施,快递员、外卖小哥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也能吃上热乎饭菜,让“城市奔跑者”有了就近歇脚的地方。据悉,驿站日均服务人数超50人次。“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扩充和升级服务清单,让‘小蜜蜂加油站’成为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临时小家’,进一步增强户外工作人员的社会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秦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蓝粤东表示。

image.png

“小群体”融入“大治理”

“我们辖区涵盖桃坞路、跃龙路两条主干道商业街,停车秩序员、环卫工作人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较多,街道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利用好驿站这个平台,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虹桥街道桃坞社区党委书记王燕介绍。

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小蜜蜂加油站”,这些温馨而惠民的小小阵地,从微观入手,着眼于细节,传递出一座城市对户外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善意,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作者:王子雪、戴祥、祁琪、周颖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