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江苏海门:厚植“沃土” 激发民营经济澎湃动能

2023

03-24

14:3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公布了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海门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批20家之一。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69.6%,民营企业税收额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比例81.65%,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87.3%,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市场主体比重96.9%……近年来,民营经济已逐渐成为海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创新转型 汇聚民营经济新动能

“正是由于及时创新转型,才让我们企业能成为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里的一匹‘黑马’!”近日,南通佳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庆华接受采访时说。

佳坤新材料是一家集铝型材研究、设计、生产、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成立之初,企业主要从事建筑配套产业,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佳坤新材料及时转变思路、转型升级、提升品质,如今已是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重要供应商。

image.png

“2022年,公司年产值在1.5亿元左右,2023年预计达到2.5亿元。”在展望明年发展目标时,公司总经理唐继勇表示,佳坤新材料将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增加设备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力争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汽车行业里打出品牌。

创新,是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永恒主题。去年刚进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江苏金由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发和制造聚四氟乙烯纤维及过滤料的企业之一。近些年,企业始终坚持每年将超过销售额的3%以上资金用于产品自主研发与创新投入,获得各项专利授权36项,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燕达(海门)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专业化模块制造商。近年来,企业逐渐从石油天然气、化工、矿业等传统领域快速向风能、氢能、生物制油等新能源环保产业转移。目前,企业在手项目中新能源产业占比已经达到70%,今年企业一季度预计实现应税销售5亿元。

……

如今在海门,一批批有胆识、勇创新的民营企业正踔厉奋发,汇聚起了海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耕细作 推动民营经济稳前行

走进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台台机器正满负荷运作,工人们来回穿梭,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随着今年市场开拓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公司生产的航空导线、电力光缆、电力导线等各类产品的市场销售又迎来新的增长高峰。

光缆起家的通光集团,30多年来专注“一根线”。近两年来,该集团旗下两家企业获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去年又有一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今集团已是中国电子信息企业100强、中国通信工业企业100强、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企业。2022年该集团应税销售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image.png

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通光集团成功的背后,得益于在主业领域的深耕细作。而在海门,这样的企业并非个例。

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弧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高端工业应用机器人的设备制造企业。从最初的20人乡镇企业,到如今的国内先进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车间及产业链基地,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振康机械深耕机电技术行业30年。

江苏金呢工程织物股份有限公司自1986年成立起,就专注生产造纸脱水器材,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江苏省院士工作站,该公司拥有有效专利51件,国内注册商标3件,此外,公司多项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中国专利优秀奖等,产品均为知识产权专利转化产品,转化率达100%。

聚焦主业、持之以恒才能做大做强。翻开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大多心无旁骛做实业,踏踏实实搞制造,数据显示其中80%以上企业深耕细分行业超10年。

厚植“沃土” 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

在正余机器人小镇中联风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固定在支架上的风机外壳经机械轨道送至密闭焊接烟房中,焊接机器人按照预定程序快速完成风机外壳焊接,耀眼的火光之后留下了一道美观牢固的焊缝,而焊接烟尘尽数被隔绝于烟房中。据介绍,通过引入机器人作业,公司整体工作效率至少提高了2至3倍,且产品整体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image.png

政企连心,其利断金。近几年,正余镇支持创新人才项目,出台涉企优惠政策,不遗余力引导、推动、扶持企业进行联合技术创新和自主化、自动化装备改造提升。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动“机器换人”,镇域范围内已有18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沃土。近年来,海门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截至2022年,海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1.2万户,增长9.8%,5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企业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均创历史新高。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去年,海门经济运行取得“三项全市第一”,即月度评估连续6个月全市第一、高质量发展考核三季度监测结果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三季度全市第一。

“企业是海门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强区兴区的基本盘。”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表示,海门将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把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记者 黄天玲)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