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安提振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旺盛生命力

2023

03-25

10: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记者从海安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在省发改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公布的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中,海安榜上有名,成为全省首批20家之一。

近年来,海安市民营经济成长势头迅猛,已成为海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目前,该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1.9%,民营企业税收额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比重达84.96%,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89.6%,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市场主体比重达98%。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海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提振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旺盛生命力。3月16日,海安市政府组团部分民营企业家赴甘肃兰州学习考察,其间,江苏增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北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签约,成为海安首家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地方产业单位,双方将围绕国内目前急需拓展的东三省及内蒙古地区的机场工程冻土冻融情况开展研究与合作。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围绕全年招引180个科创项目的目标,海安组织人员赴上海、深圳等科创资源集聚地区和北京、西安等科教资源丰富地区组织科技招商专题活动。发挥海投控及两区国有基金引领作用,采取共设基金、项目路演、委托尽调、创业赛事、行业展会等方式加强与专业投资机构全方位合作,通过“以投带引”吸引更多科技招商项目落地。依托南京大学海安高新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海安智能装备研究院等重大平台优势,形成吸引科创项目、聚拢科技人才的强磁场。

民营经济发展需要项目支撑。海安用足用好自身综合交通、产业集聚、开放平台、科技创新等基础优势,招引一批契合产业链、融合创新链、适合生态圈的好项目大项目,同时紧盯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卡点,建立工作专班,一线办公、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3月11日,海安举行华中成套冶金设备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44.4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预计于2024年下半年投产运营,建成后可年产冶金整套设备200台、高精度冷弯设备400台、工业不锈钢管1万吨。

目前,海安市拥有省民营经济200强企业8家,民营国字号企业19家,其中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民营经济已成为海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我市将立足13万家民营企业基础,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全力打造省级特色民营中小企业集群,按时保质圆满完成各项培育任务,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徐蓓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