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法检“两长”同堂办案依法履职 当庭宣判一起故意杀人案

2023

03-25

10:4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3日下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坤担任合议庭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故意杀人案并当庭宣判,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出庭支持公诉。

本案中,被告人宋某与被害人郭某原系夫妻关系。宋某与郭某因与他人的感情纠葛协议离婚后,两人仍居住在某小区内,双方的感情时好时坏。案发当晚,宋某与郭某因复婚等问题发生激烈争吵,宋某持棒球棍多次击打郭某头部,致郭某颅脑损伤死亡。

本案系重大刑事命案,案件事实证据认定复杂,社会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开庭前,刘坤院长全面审阅卷宗,对控辩双方提交的证据进行梳理审查。庭审中,恽爱民检察长依法宣读了起诉书,出示和宣读了全案证据,发表公诉意见揭示本案的启示和危害性。刘坤院长组织各方就控辩双方的证据进行举证、质证,引导各方围绕被告人的主观故意应认定为直接故意还是间接故意、被告人是预谋杀人还是激情杀人、被害人是否具有过错、对被告人应当判处何种刑罚等争议焦点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并作最后陈述,充分听取宋某及其辩护人的辩解、辩护意见、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意见以及公诉人的公诉意见,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整个庭审持续3个多小时。经合议后,法院当庭作出对被告人宋某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一审判决。被告人泣不成声、追悔莫及,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法检“两长”同堂办案,依法履职,是南通法检两院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的重要举措。2022年,全市法院284名入额院庭长共审理案件83058件,占全市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56.21%。院庭长办案为全体员额法官作出示范,为同类型案件审理确立裁判规则,对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审判质效起到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通讯员丁净玉 记者王玮丽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