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从“养老”到“享老”,“链式养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3

03-25

14:19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居家养老仍是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作为我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江苏省南通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231.87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0%。

老龄化形势如此紧迫,养老问题如何解决?2018年起,南通市通过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连接“健康链”,统筹“区块链”,延伸“产业链”,不断深入推进“链式养老”,在实践中蹚出一条“链式养老”的特色之路,逐步形成如今覆盖全市98%老年人口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保障体系。

专业机构建在社区内 受益家庭超过23万户

每周一,下班后的陈女士都要到高店社区的“长者驿家”看望83岁的外婆达尔华。这里距离陈女士居住的永怡小区不足百米,看望老人十分方便。“在这儿不闷,孩子们也省心,我打算一直就这么住着了。”今年,高店社区的“长者驿家”新登记入住了19位高龄老人,还有不少老年人慕名而来,咨询、试住的络绎不绝。

让周边老年人“趋之若鹜”的秘密究竟是什么?走进位于高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的“长者驿家”照护中心,温馨得像自己的家,如果没有人提示,你很难将其与养老联系在一起。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有照料间11间,床位30张,集日间照料中心、居家照护中心、嵌入式养老公寓、中央厨房、老年护理站“五位一体”功能,安装并启用智能化信息系统,可以提供营养指导、中医养生调理、运动健康指导、联系紧急救护、就诊绿色通道等健康维护和疾病管控方面的服务。

“大部分老人都倾向于居家养老,但是居家养老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谁来照顾老人。”高店社区长者驿家负责人杜燕介绍说,“我们的背后,有着规模更大的专业养老机构。像保洁类的基础生活服务,长者驿家以团购的形式向社会采购服务;医疗类服务则主要‘链接’护理院丰富的医疗资源。”

与传统的养老机构相比,社区长者驿家提供的养老服务更灵活,包括全托、日托和居家上门服务,填补了传统机构养老只能全托的空白地段。目前,南通市已建成长者驿家35家,建成具有相似功能的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1927家,为706个社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养老服务,受益家庭超过23万户。

公益性与市场化融合 助推社会力量大有可为

既要“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是关键。除了依托医疗机构进行运营,南通市还整合多种资源,将社区卫生服务设施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整合建设,将专业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整合建设,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和基本照护保险范围。

“谢谢你们费心满足我的心愿,还给我过了这么好的生日,我很开心。”日前,在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岁的丁广新老人“举办一次收藏展”“和大家一起吃生日蛋糕”的“生日微心愿”得到实现。

在这个全市首家“医养结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的慢性病管理、中医理疗等健康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和丁广新一样的高龄老人。此外,随着上海乐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入驻,其周边15分钟服务半径内的老人们,都能享受到就餐、家政、保健按摩、维修等服务上门。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政府扶持,向辖区老年人提供低于市场价的系列保障服务,像这种“嵌入式”养老机构的概念,在解决子女无暇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老人们的生活便利性。

目前,南通市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每张床位给予最高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每月300元的运营补贴。对于连锁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养老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养老服务人才给予3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撬动全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的热情。

志愿队伍进一步延申 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

志愿服务也是“链式养老”服务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据南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4年年底前,南通市每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站均可提供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体活动、日常应急等服务。服务规模提升了,服务内容增加了,服务队伍的支持同样需要进一步延申。

“没有哪里不舒服,老头今天血压测了都正常的,都好都好,放心。”家住秦灶街道兴和花园的王奶奶向往常一样向上门的党员志愿者们“汇报”着。“居家老人无小事”,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全市各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扎根服务一线,尽可能地将老人的需求做细做实。

募捐、帮厨、搞卫生;读书、念报、陪聊解闷……除了固化保留的传统志愿服务项目,带老人去医院体检、帮助老人照顾留守儿童等新型项目也在不断焕新。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为依托,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号召辖区内党员成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按就近原则与高龄、孤寡、特困、空巢老人结成服务对子,定期提供上门助老服务。

搞服务“津津有味”,搞回访同样“乐此不疲”。在崇川区秦灶街道,党员志愿者们会定期抽取街道辖区内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们进行定期回访,对每个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的服务次数、服务项目套餐内容是否告知、每次上门服务时长、服务态度是否热情礼貌等服务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饭菜价格、饭菜种类和口味、助餐环境整洁程度等助餐服务内容充分征求意见,并形成《满意度调查表》记录,以督促第三方服务机构。

在江苏南通,像这样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社区养老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专业人员、专业设施、专业技术的优势,承接运营养老机构周边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医、康复护理等专业养老服务。不仅打破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边界,破解养老痛点,也让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实现在家门口享受幸福“夕阳红”生活。

供稿人:陈逸夫、郭琦婧、周颖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