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抬头一树青 低头一捧金 | 枇杷树下养土鸡,三星镇超桐家庭农场立体化种养实现增产增收

2023

03-27

09:2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上周,走进海门区三星镇超桐家庭农场,只见成群结队的土鸡正在枇杷树下自由觅食,个个体格健壮、羽毛艳丽,给寂静的果园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枇杷树下养鸡,一举两得!去年我们农场销售收入超150万元。”说起综合种养带来的好处,农场主沈桐笑得合不拢嘴。
  沈桐是“90后”,多年前父亲以散养草鸡作为事业,创立的“喜娃牌”草鸡蛋获得较好口碑,受父亲影响,立志投身农业,大专毕业后返乡创业。单一的养殖模式势必存在发展的局限性,2010年,通过市场调研,沈桐了解到苏州东山的白玉枇杷深受长三角地区人民的喜爱,于是开始尝试种植,最初从苏州引种了三百多棵白玉枇杷苗木,2年后进入结果期,周边众人品尝后,纷纷称赞,于是每年枇杷一上市,客户便蜂拥而至,枇杷一抢而空,这给予了他很大信心,于是慢慢扩大规模,2017年将枇杷园扩大至100亩,并增加了其他白沙类枇杷品种。
  为了培育出优质的白玉枇杷,沈桐积极参加农业职业技术培训,向专家虚心求教,利用网络查阅资料,并且走访全国的枇杷产区,吸取当地的先进经验,再结合海门本地的气候,总结出诸多适合海门当地种植白玉枇杷的宝贵经验,填补当地种植白玉枇杷的空白,并且将20亩白玉枇杷进行大棚设施化种植,提早上市时间。优良的品种和品质,枇杷一经上市就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价格颇高,均价30元左右一斤,果品好的售价高达60元一斤。在农场的示范带领下,周边的村民也对白沙枇杷种植产生了兴趣,并开始小规模种植。
  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沈桐还在百亩枇杷树下散养了几千羽的草鸡。“一方面这些草鸡食草、啄虫,减少了果园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另一方面,草鸡的粪便为果园提供了有机肥,促进果树健康生长,提高了果园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沈桐介绍,为了有效利用杂草,他还养殖了近百只海门本地的小耳朵山羊,进行立体化高效种养,实现增产增收,2022年海门超桐农场获得了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称号。
  “下阶段农场将在种养殖生产过程中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实现创新突破,为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作出贡献。”对于未来农场发展,沈桐充满希望。
   记者 黄天玲
   通讯员 秦益民 黄海芳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