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鱼鸥翔集 人海和谐!江苏启东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

2023

03-27

14: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几天,启东南段海域浅滩上出现的“潮汐树”自然景观刷爆南通人的朋友圈。这一自然奇观,是该市持续发力,统筹实施美丽海湾建设的缩影。

大自然赋予了启东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东海、黄海、长江在这里交汇,108公里海岸线和70公里长江岸线成为启东的生态金边、高质量发展带。近年来,启东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强化海岸带、近海海域湿地、生态林、植被等生态系统修复保护,推动形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精心呵护 扮靓生态金边

海潮退却,浅滩上出现一棵棵枝丫分明、栩栩如生的“树”,在落日映照下,仿佛一片金色的森林,闪闪发光(见下图 袁小花摄)。这就是霸屏全网的“潮汐树”。

去年,启东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近海镇段、东海镇段、圆陀角段4个岸段入选南通美丽海湾建设试点,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典范。“潮汐树”就生长在试点东南段海域的浅滩上。

“‘潮汐树’的成因很复杂,既要有‘天生丽质’也要有精心呵护。”启东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潮汐树”实质是潮滩上发育的潮汐水道,受水动力条件、泥沙性质、生态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缺一不可。“潮汐树”在生态保护、水产养殖、航运交通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可为生物提供充足养料和庇护场所,尤其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次霸屏的背后,凝聚着启东市近年来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心血。”该负责人说。

建美丽海湾,是民之所需、民之所向。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启东正着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从以污染治理为主向海洋环境和生物生态协同治理转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攻坚 治理近岸海域

通启运河是启东内河“大动脉”,塘芦港闸则是这条“动脉”入海前的最后一道闸口。在塘芦港闸至黄海1.5公里的区域内,是100多艘渔船的临时避风港。长期以来,渔船上的生活垃圾、海洋漂浮垃圾、水生藻类植物等对这片海湾造成巨大伤害。

去年,公厕、生活污水、含油污水中储站亮相塘芦港闸,渔民的生活污水、垃圾不再向海洋直排,而是返港后由专人用专业设施清理、储存,并集中转运至污水处理站。近海镇还聘请了专业团队定期清理岸滩垃圾。“以前这片水域水质是四类,经过一系列综合治理,目前水质可达三类水标准。”近海镇副镇长褚风光说。

得益于近年来净滩公益活动及美丽海湾建设,启东冬季生物多样性观测工作也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一批批世界级珍禽、国宝级物种频频亮相。除了黑嘴鸥、白腰杓鹬等老伙计,启东还迎来了新朋友——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易危(VU)物种、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遗鸥。

保护修复 人海和谐共融

春日融融,美丽的三水交汇处,百万株郁金香迎风摇曳,与壮观的海岸线交相辉映。黄金海滩、“双色海”,近年来,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的美丽海湾早已成为休闲度假好去处。去年底,圆陀角段更是喜获江苏第一批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称号。

海湾因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海洋渔业、港口运输、能源等海洋资源,一直是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的区域,也是市民观景休闲、赶海戏水的主要场所。“抓住海湾,就抓住了沿海地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牛鼻子’,就抓住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临海亲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区域。”启东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美丽海湾”分为滩净型、生态型、亲海型三个类型,圆陀角便是亲海型美丽海湾的典范。一条江海文化景观大道,串联起黄金海滩、碧海银沙、五国温泉小镇、渔人码头等文旅“明珠”,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圆陀角已成为启东旅游发展的核心板块,秀美江海岸线成高质量发展带。在这片海湾,人与自然和谐共融,2021年以来,圆陀角累计开展近岸海域垃圾清理工作60余次,共清理海洋垃圾40余吨,累计清理海岸线超过12公里。启东圆陀角滨海省级湿地公园、启东长江口(北支)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先后设立。经统计,圆陀角物种数多达598种。去年,圆陀角旅游度假区面向公众开展美丽海湾建设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公众满意度达99%。

记者了解到,启东将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强化海岸带、近海海域湿地、生态林、植被等生态系统修复保护,推动形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扮靓“蓝绿交织、多彩多元”最美岸线。(袁晓婕 彭军君)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