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中小学开展“场景化沉浸式”安全教育

2023

03-28

10: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逃生演练、灭火、担架固定……昨天,如皋港专职特勤消防站的消防人员携带消防器材和消防车辆,来到长江镇长新小学,给小学生们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昨天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市各中小学利用国旗下讲话、大课间活动以及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各类消防安全教育,筑牢校园防火墙。

沉浸式消防安全体验

在长新小学,如皋港专职特勤消防站的消防员首先指导了全体师生如何进行消防应急逃生演练。随着火灾警报在校园响起,消防应急逃生演练开始,学生们有序疏散,到达指定安全地点。

在演练现场,消防员们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展示,对家庭、校园火灾预防知识进行仔细讲解,并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演练的最后,消防员们还现场进行了消防装备的展示与实操,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消防安全体验。该校四(1)班同学张宇翔说:“这次安全演练让我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

在闯关中牢记安全知识

“滴!滴!浓烟扩散,请迅速弯腰通过!”昨天下午,一场火灾逃生演练在郭里园小学内的南通市青少年安全教育体验馆里举行。四年级的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依次从等比例火灾房屋模型中跑出。“在离地一米处设有警戒线,如果学生身高超过,便会触发智能感应报警器,提示弯腰通行。”该校学生处副主任左佳妮介绍,出口处还设有“电梯”,学生需绕道而行,“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通过设置这样的‘小机关’让学生牢记安全知识。”

按压泡沫灭火器,对准“火苗”根部持续喷射灭火;十字路口红灯闪烁,“抢先一步”则自动播放警示案例;地震小屋内,抱头躲到角落课桌下才算成功……体验馆内采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集趣味互动和知识学习于一体的“小关卡”并不鲜见。“做心肺复苏时,按压位置、手势、力度等都要注意,否则就会提示没有过关。”五(2)班学生姜舞阳挑战成功,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市青少年安全教育体验馆2021年1月开馆,总面积约180平方米,涵盖110、120电话求助体验、家庭厨房模拟、心肺复苏互动体验、应急包展示等多个互动项目。“利用班会课时间,每周安排一个班级进馆参观体验,常态化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左佳妮表示,努力做到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提高综合防护能力。

安全教育从源头上构建

开展安全教育,教师是源头。从源头构建中小学安全教育体系,是我市安全教育的一个特色。作为小学教师的摇篮,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平安师范为建设目标,将安全知识纳入课程体系,让这群未来的教师们在高校内就学习如何给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该校学工处处长缪兴秀说:“通师高专常年开展各种类型的安全教育活动。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各项安全知识,还要求学生进行集体备课,随机抽取同学进行安全教育课程的讲授并点评,以便这群未来的教师在走上讲台后,能用自身的知识,去教育他们未来的学生。”

市教育局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将提升学生安全素养与推进校园安防能力建设同步落实,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学科渗透、活动引导和家庭教育。目前,全市中小学做到每月一个安全教育主题,不定期开展个性化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教师讲述、专家宣讲、学生体验等方式,让“安全”二字深植学生心间,伴随学生健康成长。

记者沈樑 高阳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