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与春相约,奔向乡村的“诗和远方”

2023

03-28

10: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苏省文旅厅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将于3月31日在兴化市启动,活动持续2个月。本届乡村旅游节延续“水韵江苏·美好乡村”的主题。省内各市县也将根据当地特色,推出共享乡情、感受乡风、品味乡韵、记住乡愁等四大类百余项活动。

随着春风渐暖,花市如潮,大江南北春意融融。“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古往今来,数不尽的绝妙好辞,唱不完的诗词歌赋,春到江南,绿满吴楚,有多少文人墨客将诗句写在了这片钟灵毓秀的江淮大地之上。乘着乡村旅游节的东风,与春天结伴,奔赴希望田野上的“诗和远方”。

赏青山绿水,看柳绿花红,漫步希望的田野,到处写满绿色的诗篇。农业观光,田野如画。往常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下人家,也成了敢于泼墨山河的新时代乡土诗人。素有“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之誉的江苏兴化,已经是与江西婺源、陕西汉中等地齐名的赏油菜花胜地。万亩油菜花,宛在水中央,这是怎样的一番如画的诗意!走进乡村,不光是在这融融的春季,一年四季,好景不断。春风桃李争妍,夏赏出水青莲。霜打满山红叶,雪后红梅更艳。不同的是四季美景,相同的是植根乡村、绿色发展。最美乡村,最有诗意,将一山一水涂满新绿,千里沃野才能绽放醉人芳华。

沐乡情乡风,品乡韵乡愁,漫步希望的田野,随处可见传承与创新。乡村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一个包容万象、承载历史、熔铸情感的复合体。振兴乡村,其实是一种激活,激活渐渐迷失在工业文明的淳朴乡风;一种恢复,恢复行将湮灭于数字社会里的传统技艺与文明;一种挖掘,挖掘业已埋藏于历史烟尘里的美好回忆。徜徉在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循着花香,我们或许能够从那各色的郁金香花海里找到当初的一缕历史印记。走进姜堰溱潼湖南村,看舞龙耍狮、挑荡花担,听摇唱花船、滚打莲湘,萦绕在你心头的一定是浓浓的乡韵乡愁。从历史的尘烟里寻一缕渊源,在民俗的锣鼓声中摘一段旋律,于“无”中创造出“有”,于“俗”中提炼出“精”。传承不是抱残守缺,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在尊重乡情民情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唯有适应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乡村才能真正走向充满诗意的远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是我党的重大任务。以“走在前列”为责任担当的江苏省,举全省十三市之力,持续举办乡村旅游节,为乡村振兴铺设了一条绵延全域的绿色通道。让我们沿着这条充满诗意的绿色通道,走向金色的远方。(臧荣琪)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