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17家企业组团参展2023中国家纺博览会

2023

03-29

09:49

来源

分享

“南通家纺”竞逐产业发展新赛道

发布中国床品流行新趋势、签约“数实融合”创新中心合作项目、打造家纺外贸认证数字化服务中心……

昨天,2023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春夏)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由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领衔”,占据全国家纺市场半壁江山的“南通家纺”组团参展,全力竞逐产业发展新赛道,主办、参与了多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吸引全国众多客商前来观展、洽谈、交流。

聚力新消费

力促南通家纺“四海更扬名”

“期待已久”“我们太需要这样的交流了”……对于本次盛会,南通的家纺企业们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纺博览会(春夏)是全国家纺行业的年度盛会。“纺织之乡”南通家纺展区面积千余平方米、43米长的LED屏动态展示南通特色产品,格外显眼。

握指成拳、靶向发力。本次展会,南通17家企业组团参展。其中,既有凯盛、美罗、晋帛、新世嘉等传统家纺面辅料、成品内外贸企业强势出击,又有设界、神猫等文化设计企业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设计,此外,还有布局“新业态”赛道的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登台首秀……

“这是园区帮助企业提振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家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重要举措。”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说,历经三年疫情,南通家纺亟须通过展会平台释压释能,通过家纺产业集群间的沟通交流,力推南通家纺“四海更扬名”,吸引更多采购商接洽南通家纺。

集结发力,以优质供给激活新消费,是今年博览会聚焦的热点。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产品生产基地和贸易基地,南通家纺年成交额超2300亿元,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引领全球家纺产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商务部、工信部、供销合作总社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承办的“棉纺消费季”启动。作为全国家纺产业集群的代表,南通家纺与中纺联、京东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钱锁梅应邀发言推介南通家纺。

让潮流引领设计,让时尚改善生活。当天下午,南通家纺发布2023中国床品流行趋势,以“元·续”为主题的家纺产品设计,既新潮时尚,又美观实用,引来如潮人流。

深化数实融合

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

以数智赋能创新突围,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家纺园区聚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大数据+”,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平台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推动形成试点示范效应。

研发设计,是家纺产业最核心、最具竞争力的环节之一。展会上,张謇杯·2022家纺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张謇杯·2023家纺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成为南通展区最受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自2006年创办以来,“张謇杯”家纺设计大赛已经成为中国最权威、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家纺产品设计赛事。

“‘张謇杯’家纺设计大赛蕴含着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精神,是赋能纺织人才培养更深层的动力和内核。”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晓红称赞,大赛对引领家纺设计产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2022年“南通家纺”这块金字招牌载誉满满:“南通家纺”上榜淘宝全国百强产业带前十强、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全国家纺行业首个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家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编制完成……

发力数实融合,本次展会上,南通家纺两大签约项目备受关注,分别是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通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星镇政府合作共建 “数实融合”创新中心合作项目,通用智能有限公司(香港)与家纺园区联合打造家纺外贸认证数字化服务中心。

“项目的签约,为南通家纺提供了多元化的转型升级渠道。”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鹏表示,“两个中心”的建设,为南通家纺提供了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由设备制造商向综合服务商和解决方案商转型、打造创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途径。

突出强链补链

聚力建设生态新体系

“大家纺、大家居”,南通家纺着力打造从“一张床”到“一套房”的全产业链延伸。

过去一年,家纺园区积极拥抱新渠道,大力拓展线上空间、培育新业态,组织新业态线上线下培训累计1700人次,推动淘宝天猫(南通)商家运营中心落地。

展会上,叠石桥产业集团四期项目、南通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精彩亮相。

其中,叠石桥国际纺织时尚广场是省重大项目,目标成为中国家纺产业高优企业总部经济集群,将置入设计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电商中心及家纺品牌聚集区,打造创新与产业集聚、交流与展示互动、城市与生态融合的世界级家纺产业园。

南通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作为“中国家纺直播生态产业园”先行示范区和“中国·南通家纺直播生态产业园”启动示范区,在展会上与各地客商热络交流。“我们将致力打造中国最具流量的家纺家居直播选品中心和直播生态机构及资源的集聚区,赋能于中国家纺家居产业的新零售链路升级。”南通纤意坊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建东信心满满。

“纺织产业是南通最具标志性的支柱产业,诚挚欢迎国内外家纺企业在南通投资兴业,与我们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当天,市委常委、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姜东向全国客商热情邀约。他表示,南通已进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正在奋力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各类要素加快集聚、城市能级加速提升,家纺产业也将迎来更大机遇。

业态革新、内外贸一体化让南通家纺在本次家博会上又一次焕发新机。

记者 苗蓓 通讯员 何新华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