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无人农场”指间作业 但闻机响不见人忙

2023

03-29

12:26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这几天,在江苏如东掘港街道虹腾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无人农场”里,操作人员拿着手机,预先设计好作业点位,调整作业参数、作业面积、作业时间、作业线路。很快,准备工作就完成了,随着操作人员在手机上轻轻按下,无人农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出库、转弯进入农田,前进、后退等动作一气呵成,全程没有驾驶员操作。

据了解,无人机械作业技术即是在原有农用机械的基础上,安装无人操作设备,完成对农用机械作业的通信、定位和操作工作。通过在电脑或手机APP上进行路线规划,在移动网络覆盖的条件下,即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无人机械作业仅仅只是实现“无人农场”智慧农业的其中一环。该项目是如东县第一次承担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项目,如东虹腾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具体实施。“虹腾合作社目前已实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田块平整,土地连片,沟渠路配套,适合智能化农机运行。项目核心区为200亩,示范区是1000亩,同时辐射带动5万亩。”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符小军说,该项目通过集成应用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实现耕、种、管、收等主要环节农业作业机械的无人化,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

记者看到,目前“无人农场”已经配置了收割机、拖拉机、平地机、翻转犁、插秧机、植保机等10多台无人农机,建设了智能化农机系统和作物生长监管系统。通过“云端”管理,掌上操作的方式,让无人机械可覆盖农作物的生产种植每一个环节,将作业人员从繁重的驾驶操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无人农机具有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它的应用,使秋收工作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符小军表示,“无人农场”的历史演进,不仅会逐步解决“谁来种地”难题,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作者:符小军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