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农业项目加速跑 乡村振兴动能劲

2023

03-30

15: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最是一年春好处,踔厉奋发正当时。南通各地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三农”工作先手棋,处处涌动着奋斗春潮,一大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速奔跑在春天里。

近年来,南通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理念,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电商等新业态为引领,政策赋能,金融放量,活水浇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竞相向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形态乡村产业、高技术农业等“加、新、高”项目转型。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日前,在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2020-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典型名单中,通州区麦蒂酥传统特色糕点生产、海门区包场镇泰森熟食智慧工厂、海门区包场镇秋漾食品科技、启东市中农批农产品专业化交易中心、启东市生猪养殖销售、如皋市星百味肉制品深加工、如皋市盛鑫肉制品深加工、海安市畜禽水产饲料加工、如东县外农农渔冷链物流新型服务中心等9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

如皋市盛鑫肉制品深加工项目。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推动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有力抓手。

近三年来,南通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均稳步上升。2020年,省级认定新建项目141个,完成年度投资132亿元;2021年,省级认定新建项目148个,完成年度投资138.8亿元;2022年,在建项目179个(含续建),其中新建项目165个,完成年度投资150.9亿元。

放眼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遍地开花。今年一季度,全市排定新开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4个,总投资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亿元,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前不久,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每年建设1000个以上项目、实现1000亿以上投资,力争通过三年的建设,带动全省农业农村领域新增投资1万亿元。对照省里的要求,南通制定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建设450个以上项目、带动全市农业农村领域新增投资1000亿元,其中2023年新建150个项目、投资150亿元,加快培育一批十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百亿元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千亿元级农业全产业链,不断增强重大项目的战略支撑能力。

日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全面掀起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攻势,紧紧围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县域特色产业培育、“7+2”产业联盟转型升级等方面工作,突出精深加工、新模式新业态、高技术等主攻方向,着力做好产业链配套招商文章。完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对计划开工、在建和竣工项目,千方百计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发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牵引作用,紧扣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表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是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南通将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围绕特色产业链,优势延链、精准补链、创新强链,加快建成一批引领性强、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同时强化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专门扶持政策的落地,围绕项目主体需求,不断创新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

重大项目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缕缕桑风,声声蚕韵。海安蚕桑生产历史悠久,是著名的传统蚕桑种养大县、全国优质蚕丝生产基地,有着“湖桑之乡”“茧丝绸之乡”的美誉。该市湖桑种植面积7.5万亩,全年蚕种发种量20多万张,年产优质蚕茧8000多吨。

海安培育的彩色蚕茧及其制品。

去年1月,海安市蚕种科研与繁育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由江苏蚕源种业有限公司承担,新建蚕种科研与繁育中心,其中包括新建桑蚕稚蚕共育基地、良种保护中心、家蚕种质资源基因库、科研中心、良繁保护中心、精品生产车间等,配套相应设备设施。通过实施该项目,不断激发科技研发投入,并与国内著名的院校和博士工作站建立深度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延伸海安及周边地区蚕桑茧丝绸产业链,推动全省蚕种繁育技术革新。项目建成后,年增加优质蚕种发种量50万张,年增加产值3亿元左右,直接带动本地农户6万多户。去年,项目成功入选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加、新、高”项目典型。

重大项目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源”“稳定器”。南通将“十四五”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投资规划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南,围绕优质粮油、蔬菜园艺、生态畜禽、现代渔业等超百亿重点产业链,强化“链主”企业培育和典型培育,重点扶持“7+2”产业联盟,明确政策措施、扶持环节,引导联盟创新发展思路与运作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各地突出规划引领,引导项目迅速转型。如皋市出台意见,突出发展“三黑三白”特色产业,即“黑塌菜、黑猪、黑鱼、白萝卜、大米、黄芽菜”,以及花卉盆景传统产业共同发展的思路,加大政策扶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地方特色农产品区域连片标准化生产基地补贴,同时,鼓励自主研发或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研发,给予研发经费补助。海安市确立了“一根丝、一条鱼、一只蛋、一粒米、一滴油”的五大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五大产业的发展,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去年,海安先后开工建设了蚕种科研繁育中心、桑蚕茧丝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投资超亿元的重大项目。此外,中洋鱼类饲料加工、天成蛋业冷库、天晟牧园现代化规模养殖、桃园大米加工、聚仁大米加工等一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相继开工。

项目竞相向“加新高”转型

如东虹驰电商产品物流园内一片热闹,狼山鸡、富硒大米、仙缘水产等贴有“如意东方”品牌的如东特色农产品纷纷登上直播间,主播们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家乡的农产品介绍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近年来,“互联网+农业”“农业+电商直播”等新产业新模式逐步走进人们的视线,位于曹埠镇的虹驰大数据电商智能化项目应运而生。

“虹驰电商产品物流园于2021年开始建设,当年投入使用,有电商销售人员近百人。”据了解,如东县农业大数据电商智能化项目总投资1.16亿元,位于虹驰电商园内,新建3号、4号、5号、6号厂房等用于引进大数据全智能分析系统,通过电商网络销售建设,建立独立自主的农副产品智能化销售平台,组建自主产权的物流速递运输系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涵盖“如意东方”区域公共品牌中的各类如东特色农产品销售,年销售额超1亿元,利税800万元。

秋漾生物科技项目和泰森熟食智慧工厂项目都是去年海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秋漾项目总投资2.9亿元,建成后与国内一流食品企业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合作,开展复配食品、坚果、炒货类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泰森项目规划新建熟禽加工车间、扩建成品冷库和调理品包装间、新增1条肉鸡屠宰线,是家禽屠宰领域向深加工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海门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农村产业兴旺的总抓手、突破口,以重大项目集聚带动投资落地、产业培育,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现在项目的质量决定着未来产业的层次。近年来,南通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型,由种植业、养殖业向“加、新、高”项目转型,海安大米、禽蛋深加工等项目用上了机器人,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技术转型,节约成本开支,实现企业升级改造。如皋黑塌菜、黑鱼加工等项目,实现“产供销”一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同时强化财政、金融扶持力度,近三年全市支农专项资金支出预算逐年增长,80%的资金用于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撬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促进乡村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南通各地加大用地、用工、人才等保障力度,完善“一个重点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部门对接、一套班子服务、一套推进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让“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成为常态,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卢兆欣 陆薇 通讯员 任志强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