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生态优先绿色打底 绘就新时代长江画卷

2023

04-01

14:40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艳。漫步在江苏如皋长江镇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放眼望去,江水平缓东去,江岛薄雾轻笼;四周绿树摇曳,鸟鸣清脆婉转;游人拍照打卡,孩童嬉戏玩闹……一幅优美宜居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修复长江生态 护航一江清水向东流

如皋市长江镇拥有48公里的黄金长江岸线,从沿江公路一处道口驶向江堤路,南岸与长青沙岛北岸间的夹江水道一片宁静,两岸水杉、意杨等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而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江边大大小小的码头、堆场、船舶企业等有上百家,到处是高高的吊机和乱搭乱建的工棚,想一睹长江风光特别困难,真是‘临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说起以前的长江沿线,长江镇永平闸村居民陆申奎有这样的印象。

为了修复“生态伤疤”,长江镇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严守长江岸线保护、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2017年开始集中力量攻坚,拆除33家沿江非法码头,关闭退出22家沿江化工企业,生态补偿1900余亩,复垦复绿800余亩;高效完成长江水域退捕、入江排口整治、沿江农户污水治理工作;植树造林750余亩,全镇绿化覆盖率达28.4%……绿色正成为长江镇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整治后的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乱象得到遏制,天蓝水净景色重回长江江滩,再也不用羡慕别的滨江城市可以坐拥美丽江景了。”陆申奎见证了长江镇的蝶变,颇有感触。

建设美丽长江,是民之所需、民之所向。长江镇正以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为主线,着力在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创建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绿色转型,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让人过得好、把人留得住”的美好生活建设优势。

激活生态资源禀赋 农文旅融合促腾飞

碧水蜿蜒,绿带交织。长江岸线的华丽蜕变,也是长江镇夯实生态空间,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再造的生动注脚。眼下,生态宜居正逐渐成为长江镇的“金字招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充分演绎。

春日暖阳下,长江镇金磊现代农场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金磊现代农场以绿色、有机、休闲的经营理念,打造了一座“共享菜园”,“城里人”可以来这里做“私人菜园农场主”,把“租地”种菜模式发展成一项新型农业。

挥起锄头锄草,提起水桶浇灌,俯下身来采摘……“农场主”们在认领的地块一边采摘新鲜的蔬菜,一边打理自家的私人菜园,共享田园生活的乐趣。“农场离我家不远,交通很方便。认领这块菜园,周末我们一家人可以来体验乡村生活。”去年刚认领地块的薛冯说,“我打算先种点茄子辣椒西红柿,以后看情况再种点应季蔬菜。此外我的孩子在这里也可以收获宝贵的成长经历,实地感受什么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定制菜园既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农村文化的情感需求,也更好地发挥出了土地的经济价值,未来我们将开放民宿,为长江镇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农场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长江镇依托长江的滋养,打造了金岛生态园、药用植物园等多个度假区,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旅游发展新路径,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筑牢生态屏障 呵护长江颜值

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在长江岸线边上,你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巡江护堤、捡拾垃圾、植树复绿……他们就是“滨江盟”护江志愿队。

“滨江盟”护江志愿队是一个特别的组织,成立于2020年,它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江边村民、环保爱好者组成,短短几年时间内,从刚开始的几人壮大到现在的50人左右。这群志愿者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对长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正用实际行动呵护这一江清流、碧草蓝天。

“江边发现垂钓者,我得赶紧去劝导,尽快让其自行离开!”朱庆友在日常巡江过程中发现垂钓者,立即上前劝导。“随着近期天气转暖,垂钓的人也多了,每天都需要我们志愿者不间断地巡查劝导。”朱庆友今年虽然78岁了,但身体十分硬朗,作为社区党员,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加入到义务巡堤的行列。

除了劝离制止违规垂钓的市民,志愿者们还化身宣传员,向长江沿岸居住的居民、周边餐饮店等派发宣传册,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同时呼吁大家积极投身到“保护母亲河,共建文明城”行动中。在巡查宣传的同时,志愿者也会仔细拾捡遗留在岸滩上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悉心维护着一江清水,一岸翠绿。

接下来,如皋市长江镇将依托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努力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强势,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张灵若 沈杨)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