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深耕玉米产业,助推小玉米走向大市场——打造“从品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2023

04-02

11:4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四青作物”专业村启东市惠萍镇永胜村的鲜食玉米生产核心区内,采用塑盘育苗播种的春玉米高度已达12厘米。再过三四个月,从这里产出的鲜食玉米将销往上海、浙江、苏南等地的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出口企业及电商团购平台。南通鲜食玉米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技术创新链、销售链和保障链,打造“从品种到餐桌”的鲜食玉米全产业链。

南通产玉米品种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我们种的主要品种是‘苏玉糯11号’,产量高、品质好,老百姓都愿意种。”启东市恒富隆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斌介绍说,去年合作社种植鲜食玉米300多亩,每亩产量都在1500斤以上,多的能达到2000多斤,较普通品种单亩产量明显增加。“今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500亩,未来争取达千亩。”

2020年,启东市被认定为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四青作物”特优区,同年,启东青玉米获国家地理标志认定。

玉米要好吃,选种是关键。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鲜食糯玉米育种的单位之一,其玉米学科团队研发的“苏玉(糯)1号”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糯玉米品种,“焦点糯517”荣获全国鲜食玉米“最佳风味奖”和长三角十佳鲜食玉米品种,培育出“苏玉糯系列”鲜食糯玉米品种20多个,每年在江苏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海门推广示范基地——国营江心沙农场示范鲜食玉米新品种100个左右,其开发应用引领了全国鲜食糯玉米育种和产业的发展。

“‘苏玉糯11号’玉米鲜果穗颜色白中带红,口感甜中带糯,棒子大小适中,深受消费者喜爱。”王斌告诉记者,除了“苏玉糯11号”,今年沿江农科所还提供了水果玉米、甜糯结合型玉米、红糯玉米等七八个新品种,品种类型丰富,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

构建七位一体创新创业共同体

“我们今年在永胜村建立了50亩的核心示范基地,将通过实名建档、跟踪服务,推动订单生产。”沿江农科所玉米学科带头人、研究员薛林是亚夫服务项目“科技引领启东市永胜村鲜食糯玉米产业发展与综合示范”的主持人,他介绍,围绕鲜食糯玉米绿色、轻简、高效的种植技术要点,从品种选用、适宜播期、育苗移栽、提早上市、肥水运筹、病虫草绿色防治等方面,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能有效实现对鲜食玉米全生产过程的质量把控。

日前,由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发起,依托亚夫科技服务项目“科技引领启东市永胜村鲜食糯玉米产业发展与综合示范”,与启东市农业农村局、启东市惠萍镇永胜村、启东市恒富隆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启东市邮政公司和人保财险南通市分公司合作组建的“启东市鲜食玉米产业化联合体”正式成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6家单位携手,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启东鲜食玉米特色产业发展。”沿江农科所所长张一峰介绍,联合体成立后,将围绕做强品牌链、畅通保障链、专注创新链、拓宽销售链的目标,多样化多层次开展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

保险保障助农销售不让农民忧

传统农业靠天吃饭,启东鲜食玉米的成熟期常常撞上台风季,面临着天气灾害、人员意外伤害、市场价格波动等多方面的风险,因此,农业保险的保障尤为重要。

“针对青蚕豆、青毛豆、青豌豆、青玉米等四青作物种植,我们开设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险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启东支公司副经理臧鹏程介绍,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保费为每亩55元,农户无需缴纳,全部由财政兜底。“玉米种植完全成本保险、农业雇主险、财产保险、运输保险、农产品安全责任险等政策性和商业性险种,全方位覆盖了玉米种植、采摘、仓储、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市分公司总经理卢勇其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利用金融保险工具,为鲜食玉米产业定制综合风险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不让农民忧”,推动鲜食玉米产业行稳致远。

“邮政网点遍及城乡,国家赋予了邮政惠农助农的使命。”启东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梦洁介绍,2020年,他们探索举行启东四青作物农产品直播活动,鲜食玉米销售专场订单量近8000单。

记者 卢兆欣 见习记者 陆薇

通讯员 陈满峰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