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一种全新训练方法——仿真机器人赋能“星星的孩子”

2023

04-02

13:4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机器人开启陪伴模式。记者尤炼

今天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研发的《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干预系统》课题,在南通市思杰儿童发展中心建立实践基地,对接课程实验运作3年,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了一种全新训练方法。

机器人成为患儿好朋友

“小朋友们,你们好!”“贝贝,你好!”3月28日下午,市思杰儿童发展中心机器人教室里,黄智瑶、徐燕两名老师为4名孤独症儿童上社会交往训练课程,仿真机器人贝贝与孩子们“亲密”互动。

当日课程为《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孤独症儿童社交障碍干预系统》基础篇(上)《我最懂礼貌》章节的《主动说谢谢》。在半小时上课时间里,孩子们与仿真机器人贝贝互相打招呼,在多个模拟场景中“主动说谢谢”,贝贝还为孩子们翩翩起舞。

市思杰儿童发展中心教学主管朱剑飞介绍,该中心作为江苏省首家、南通市独家合作单位,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康复系在课题研发、临床实验等方面开展合作,并成为华师大康教基地,该课程运作3年,通过评估对比,孤独症儿童与机器人互动中能更好地掌握交流互动能力、社交性语言能力、集体活动中的等待意识等,并能结合运用到生活中。

3岁孤独症儿童乐乐(化名)上过7节机器人课程,与贝贝互动很不错。“儿子每次上完社会交往训练课程,总会开心地和我说,‘贝贝是我的好朋友!’”乐乐妈妈姚女士说,“曾经有一次在教室外观察贝贝与孩子们互动的场景,感觉很温馨。”

提供一种全新训练方法

孤独症谱系障碍以社会交往沟通障碍、局限兴趣刻板行为为两大核心症状,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目前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孤独症患者,其中0~6岁的孤独症儿童数量超过100万。当前孤独症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不可治愈,需要终身康复,长期的干预训练是治疗的最佳手段。

课题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副教授陈东帆博士介绍,该课程不同于传统康教训练课程,其利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和统计过往记录数据,寻找影响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关键轨迹,继而推出最优训练方案,以提高康复效率,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一种全新训练方法。

陈东帆介绍,课题组开发以改善社交能力为核心的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课程和软件系统,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已经完成构音语音训练、社交干预训练和执行功能训练等软件模块。课题组与专业康复机构合作建立了包括南通思杰在内的8个实践基地,对接课程实验,研究孤独症儿童职业评估技术,对孤独症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再通过庇护性就业岗位设计实现孤独症就业,彰显课题的社会效益。

全社会关爱孤独症儿童

人们通常把孤独症儿童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4月2日是第16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宣传主题口号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

仿真机器人陪伴“星星的孩子”,其基于职业目标的“靶向康复训练”模式,通过言语构音、社交融合、认知执行和职业技能的训练,在矫治构音语音、提高社交能力、改善认知水平的同时,收获相应的职业能力,为今后的自主就业或支持性就业提供可能。

“仿真机器人能说会跳,帮助孤独症儿童提高社交能力,学习互动技能。”市残联康复处处长顾建新介绍,“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是去年省民生实事工程,我市共为802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记者尤炼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