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商圈驿站贴近市民,让志愿服务人人共享个个参与

2023

04-02

14: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几天,位于江苏南通崇川区中南商圈桃园路的24小时江海志愿服务驿站霸屏朋友圈。在那里,不仅可以免费享用茶水、热菜热饭,还可以租借雨衣雨伞、各类图书,惠企政策、招工信息、商场促销、便民服务点位置,都能一览无余。

这是崇川区第二个位于商圈内的江海志愿服务驿站,3月初刚建成。首个驿站位于圆融商圈,成立于去年8月。

2022年起,崇川结合南通主城区水韵之城的特色,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圈两带”建设。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崇川在商圈等人员密集地段成立江海志愿服务驿站,通过集纳周边资源,以“站”联“点”,形成“1+N”阵地布局,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理论学习、心理咨询等服务,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内涵,让文明新风劲吹崇川福地。

源起:“一站多点”让服务人人共享

市民于敏找工作许久,近期,她途经中南商圈附近,看到江海志愿服务驿站的宣传栏上粘贴了不少中南大有境的招工信息,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直接去应聘了,没想到,当场就获得了销售岗位。“特别方便,特别暖心。”在采访中,于敏用8个字概括了对江海志愿服务驿站的评价。

据统计,崇川现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49个,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然而,近年来崇川区文明办在调研中发现,快节奏、高频率的城市生活让很多市民无暇享受到志愿服务的便利,也对志愿服务工作了解甚少。“要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志愿服务,首先要让志愿服务来到市民身边。”崇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鹏说,从去年开始,该区开始探索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设立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更好地服务于民。

圆融商圈是南通市区最繁华的商业综合体之一,以位于圆融7楼的驿站为依托,崇川在商圈内打造了精鹰食堂、24小时崇川小蜜蜂加油站、“鹰”为有你爱心亭等6个志愿服务点。“不管是来圆融的消费者,还是商圈的商户、员工,在这里总能享受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圆融商圈站站长、南川园社区党委书记倪燕介绍。

中南商圈站由原公安局岗亭改造而成。这里同样是“一站多点”的布局。驿站提供24小时服务,周围另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等多个爱心服务点位。对于这些点位,驿站做了专门的引导牌。

“一站多点”志愿服务布局,让负责中南商圈一带道路保洁的环卫工人方美娟感动满满:“作为环卫工,最怕的就是夏天,一渴二热,有了驿站,就像有了户外的‘家’。”

内涵:服务内容与方式更加多元

3月27日中午,圆融商圈站的健身房热闹非凡。多家企业员工正在此跑步、打乒乓球、打桌球,进行各类健身休闲活动。

针对商圈商户多、企业多这一实际,圆融商圈驿站内专门设置了共享会议室、健身房、科普角、母婴室、鲸灵心工坊、“融e诉服”多功能室等,免费对外开放。而驿站外的志愿服务点同样温暖人心:由于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金鹰免房租、免水电,企业党员助力添桌椅、出人工,精鹰食堂实现了10元就能饱餐一顿的低成本运行;崇川小蜜蜂加油站24小时运营,为外卖小哥免费提供充电、饮水、急救箱等“不打烊”服务……

此外,驿站还将社区内的多支志愿服务队吸纳了进来,为附近市民朋友提供心理咨询、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培训等志愿服务。

成效:志愿服务让文明新风劲吹

许美燕是崇川区人民法院的一名专职调解员,每周六到圆融商圈站“融e诉服”工作室值班,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成了她的常态化“工作”。前不久,她成功调解了一桩餐饮店服务员离职的纠纷,“双方对调解工作很满意。”

江海志愿服务驿站的建立,不仅服务了更多的市民,也让文明新风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

外卖员是江海志愿服务驿站的受益者之一,渴有水喝,累有椅坐。在享受到这些服务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内心自觉悄然形成。

今年1月,圆融商圈站的移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成立。这支服务队全部由外卖小哥组成,共计16人。利用常常走街串巷的工作特点,他们发现不文明现象后拍摄下来,然后上传至专门的微信群,交由社区处理。倪燕透露,到目前为止,这些外卖小哥发布“随手拍”照片200余张,已全部处理。

孙鹏介绍,以圆融商圈站和中南商圈站为试点,接下来,崇川将探索建立更多的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努力打造“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的崇川志愿服务驿站品牌,让志愿服务拥有更多的表现形式和内涵,成为崇川福地的文明名片。记者:陈静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