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通通都来!南通深挖“人才红利” 引才留才火力全开

2023

04-02

14: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4月1日,参加“创响江苏”西南高校行的南通“代表团”回到南通,为期一周的行程里,他们先后赴桂林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大学和云南大学,参加招聘活动、开展宣讲推介,大力吸纳高校毕业生人才;3月30日,南通29家企业在安徽3所高校,带回近千份毕业生简历……春招“黄金期”,南通频繁出击,打响“抢人”大战,招工引才诚意满满,成效明显。

高校招聘,丰厚政策诚意引才

时间进入4月,今年的春季校招进入尾声,在这个企业又能自由进出校园的春天,南通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已组织校园专场招聘活动105场,服务用人单位2669家次,提供岗位累计82320个,累计收到简历2.7万余份,达成初步意向7300多人。

“今年的第一场高校毕业生择业对接会,是在2月底的上海,再冷的天气都挡不住求职者的热情。”带队的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缪泉说,那场招聘会南通组织了25家优质企业参会,共收到简历398份,其中硕士人数158人,博士人数5人,初步达成意向人数226人。

除了爆棚的求职意愿,南通端出的丰厚人才政策大餐,也是校招现场火爆的原因之一。在3月中旬太原科技大学的校园招聘“南通日”上,手握12个工作offer的何立涵对南通“动了心”,“本科生到南通每个月有1000元的综合补贴,持续三年之久,住房方面也有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各种补贴,帮我们逐步安家落户,帮我们外地学生考虑得很周到。”

那一天,原定于9点开始的招聘会,8点半就陆续有学生进场,直到12点半还有学生围着HR不走,“收了130多份简历,而且都是和我们的需求高度匹配的材料、电器等专业。”中天科技公司人事经理康炜炜对这一结果十分满意。

与“南通日”配合,南通今年还首次组织赴外就业见习招聘,提供来自110家企业的1102个就业见习岗位,“今年我们将继续前置引才端口,打造从大学生见习实习到就业的全流程大学生供需资源对接服务。”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纪芝说。

从长三角到东北三省,从中原地区到云贵高原,“南通爱才 通通都来”的校园招聘“南通日”活动仍在进行,“4月我们还将再次走进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招揽英才。”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引进科科长吴昊介绍说。

外出“抢人”,暖心礼包真情留人

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建华没有到各科室去拜年,而是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了第一个党组会,对年前制定的招工引才计划再研究、再部署。

第二天开始,南通市16路“招聘大军”先后出发,奔赴陕西、山西、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开启新一年度的“抢人”大战。

南通正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也亟需补充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在出发之前,人社部门做足了准备。1月初就启动了春季用工需求调查,约45.5%的企业有招聘计划,其中制造业新增用工需求最多,又以大项目的需求量占比较大,“如恒科新材料全年计划招聘约1.5万人,嘉通能源、康辉新材料、星源材质、通富微电子新增用工需求均超1500人以上。”市人社局就管中心主任唐晓春介绍说,他们一方面根据重点企业需要列出的人才需求清单,提前与劳务基地对接、发布预热消息,一方面邀请省外劳务基地来通,直接与重点企业洽谈合作意向、商定年后赴外招聘安排。

在贵州铜仁市一处3万多人的搬迁安置点,南通的6家企业,与东莞招工团队撞个正着;在陕西渭南,南通8家企业和来自镇江、青岛等5个城市的企业拼抢……打赢“抢人战”,南通有备而来:提供大量操作、管理、技术岗位,薪酬水平较往年增长约10%;春节期间,招聘或组织员工包车返岗的,补助60%的包车费;对为企业新引进5名以上员工且办理参保缴费的,按1000元/人给予补助;企业自主招聘外省市户籍人员首次来通就业且办理参保缴费,按5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

今年以来,南通已赴外开展56场现场招聘,新建8个劳务基地,通过专列2趟、包车36辆输送1234名劳动者来通就业。3月16日,海门区与汉中勉县合作创办的“智慧就业超市”正式启用,配备了智能化招聘设备、自助查询设备、岗位信息大屏及带岗直播间,开启劳务协作新纪元。

搭建平台,双向奔赴共创未来

一手抓“抢人”,一手抓“留人”。策应“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也为给返乡群体提供就近就业机会、给企业提供节后用工支持,市县人社部门联动在正月十五之前,密集推出11场大型招聘会,并结合直播带岗、政策宣传等,畅通人力资源对接渠道,全力搭建用工求职双向奔赴的对接平台。

今年1-3月,市本级人力资源市场累计组织举办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会26场,560家企业共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8136个。为精准帮扶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安稳就业,人社部门还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多场出国劳务、残疾人、女性就业等专场招聘会,提供“一对一”求职登记和岗位推荐匹配,传递公共就业服务的温度。

2月6日,南通邀请140多名在外求学的南通籍高校学生、人才补贴享受人员和优秀青年人才代表,一起走进中远川崎、五山片区、中央商务区、南通创新区,搭乘轨交一号线,感受家乡变化,了解人才政策,同时向12万在外的南通籍优秀学子隔空喊话:“诚邀你们情系桑梓、雁归江海,与家乡南通共创美好未来!”

嵌入夜经济、嵌入高校网、嵌入考试点……去年开始,市人社局将人才招聘和政策宣传嵌入各类年轻人聚集的场景,抓住一切机会宣传南通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2月中下旬在通高校学子集中返校的10多天里,人社部门还将人才服务专柜搬到了机场和火车站,“年轻人到哪里,人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

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的“谷雨”即阳历4月20日左右,确定为“南通人才日”,把“雨生百谷、生机勃发”的美好寓意和人才的专属节日相结合,是温暖人心,也是热情相约。文丨记者 沈雪梅 何家玉 图丨记者何家玉(资料图片)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