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与传统书店错位发展,南通韬奋书房樊登书店人气旺

2023

04-03

10:03

来源

分享

书房有径,通往美好文化生活

“中南商圈有2万多名樊登书友,这间书店算是我们的‘线下社交场所’。”

3月29日上午,通城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流动在桃园路南通韬奋书房樊登书店的玻璃幕墙上,书店主理人兼首席内容官成然团队在咖啡局的“觥筹交错”间,构想着南通“原地旅行”的新创意。

“有线下读书会”这是南通评选五星级韬奋书房的标准之一,但对樊登书店而言,以书为媒,可以链接改变的更多——“新书发布”“文化团建”“人才沙龙”……互联网时代,樊登书店靠着天然的IP品牌优势,在知识付费的大潮下,被打造成人、货、场景融合的应用。

2021年,樊登书店在南通开门迎客,260平方米的空间被书填满,但这里不仅是300名会员的阅读空间。以一天的“流水账”为例,上午有来买咖啡的白领、中午有来小聚的同事、晚上有带着孩子来做作业的家长、周末还有来听民谣的文青……书店成为一处文化休憩场所,并逐渐升级为文艺生活空间。

可容纳十数人的长桌、日式榻榻米,通过装修细节也可以一瞥设计的本来意图。近3年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业遭受不小的冲击。成然介绍,非凡精读馆、樊登读书新父母和企读,这些热门线上内容在书店线下组织学习活动,结合“读书节”“妇女节”“儿童节”等重要节点,每次都会推出相适配的文化服务企划,还经常把读书会开进市、区两级图书馆。

2022年,南通韬奋书房樊登书店挂牌“侨心书苑”。“侨心书苑”作为近年来中国侨联面向海内外打造的全新文化品牌,凝侨心、汇侨智、引侨资、聚侨力,书店也添了一扇弘扬中华文化、讲好南通故事的对外窗口。

今年2月末,载着近百人的“文化巴士”,奔赴常州茅山、宁波天一阁开启研学之旅,志同道合的书友们打出了“行者·在路上”口号,从线上到线下,由书店周围3公里到长三角地区,樊登书房再一次延长了文化服务半径。

“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有很多元素待我们解构、重构。”成然坦言,与苏宁杭等城市相比,南通的文化氛围还有待提升,我们策划面向年轻一代的“原地旅行”,市场应该不会小。

在成然的纸头上,张謇元素、传统非遗元素、江海元素都有涉及,但变现却还需要摸索。好在书店3年线上线下活动,累计收获了10万人的目光,拥趸众多让蓝图变为施工图有了更多可能。“文化需要有载体,文创产品我们已经在发力。”

“我们知道爱读书和爱书店的是两拨人,这并不是难以启齿的事。”成然认为,文化产业的版图很大,樊登书店正在努力走出去,用更开阔的视野与超前的眼光去开拓南通泛文化商业模式,打造一种影响南通人的美好文化生活方式,这本身就是和传统书店错位发展。

据悉,樊登书店在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和狼山镇街道城山社区都有,欢迎您来“悦”读。 司占伟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