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安市镇人大代表到群众集聚地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

2023

04-04

09:2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下午,“群贤村里群言堂·基层民主百花开”——海安市曲塘镇“四进四争”暨“四去四来”主题实践活动在群贤村乡村大舞台举行。中桥村18组村民郑元柏吃过中饭就早早地赶来,他有话要说。

活动现场,村民看到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来了,拉着他讲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刘万春拿起话筒,走上舞台,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了起来。最后,他说,曲塘镇在群贤村率先创立群言堂就是让代表、群众有个说话的地方,全方位参与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环节,让代表履职“活”起来,代表形象“亮”起来。

去年,曲塘镇人大在群贤村率先打造“群贤村里群言堂”基层民主实践点。群言堂的定位是着力把基层民主实践点打造成群众身边的“理论大讲堂、民主宣讲堂、村务理事堂、贤能献计堂、代表倾听堂”。

群言堂运用“五群五队”工作法,即通过“群学、群讲、群评、群策、群听”打造“代表先锋队、理论围聊队、民主理事队、乡村贤能队、广场舞蹈队”五支队伍,邀请市镇人大代表到群众集聚地倾听民意,形成合理建议,推动民主决策。镇人大主席冯永进说,群言堂按照建立工作机制、制订活动计划等“六个一”标准建设,真正让其成为田野上的代表之家。

5个节目暖场后,进入群众翘首以盼的“群言堂民主议事”环节。

人大代表刘仁宝提问:“群众遇到急病、大病,还得到城区去看。这对农村老人来说,无论是交通安全还是住院、医疗检查等方面,都是个头疼的问题。请问曲塘镇对医疗卫生能力提升方面是否有相关投入计划?”

曲塘镇分管社会事业的主任科员贾伯平站了起来:“告诉大家,曲塘镇有需要血透的患者80多人,镇中心卫生院新上了一台血透机,人员已经在培训,5月1日后投入使用;该院还与海安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合作,请专家上门坐诊。”

贾伯平一连列举了很多利好。还没说完,郑元柏就站出来连声说好。接着,他还提出要求,希望政府加大医疗设备投入、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获得感。

这天,还有三位人大代表就水生态、养老、农村建房等当前群众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提问。

代表提——部门答——群众评。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储开泉说,这像考试一样,代表出卷子、部门答卷子、群众评卷子。议题是不是群众真正关心的;解答是不是群众满意的,都由现场的群众说了算。这种做法将在海安全面推开。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黄宝红 钱莉娟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