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深耕研发沃土 打造科创高地 17家“小巨人”企业支撑起两个百亿级产业

2023

04-04

14:16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手持风冷焊,一台卖到7万元还供不应求;填补国内血栓防治类器械空白、打破风电检测设备依赖进口历史的产品竞相下线,直奔国内外市场……今年以来,在江苏省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这片科创新高地上,一家家企业不负春光争朝夕、创新转型战犹酣,共同描绘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我们开发区共有17家企业跨进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涌现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安防两个百亿产业,生命健康和半导体产业集群拔节生长,得益于持续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加快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说。

创新不止 迎峰攀登

近日,两台套16兆瓦风电并网检测设备从江苏群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起运,发往南方海上风电场,挑起取代进口、助力深蓝绿色能源的重担。公司创办人姚承勇不仅到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布局新能源高端产业项目,还全资收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群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尽管我们自主创新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参与制定两个国标,但科技创新奋进不止,拥有50人的研发团队,今年研发投入2000万元,迎着新的产业高峰攀登。”姚承勇说。

在南通极瓦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15000平方米的车间内部署了光纤激光模块自动化智能组装线,在全自动生产线上,智能机器人娴熟地进行各项操作,紧锣密鼓赶制光纤激光器订单。据生产负责人张良介绍,目前订单爆满,产线满负荷,今年销售将比去年增加1.5亿元。

独门绝技 抢占先机

“我们打造的量子点扩散板,是液晶显示背光技术的重大创新,突破量子点后加工不耐高温水氧的关键技术,开辟了量子点显示应用发展的新赛道。”据黄海涛介绍,为加速量子点电视的普及推广,公司新上扩建项目,持续推进液晶显示背光新产品的薄型化、大尺寸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生产,今年量产后年销售收入将翻一番。

依靠独家核心技术抢占市场制高点,成为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追求。北京301医院全院配备的动静脉脉冲治疗仪系统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它就是南通科威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高端医疗器械,临床应用于提高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规范预防率,核心技术是0.2毫秒级脉冲技术。

“全区69家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深耕创新,迈向产业高端,家家都有制胜新赛道的‘秘密武器’。”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局负责人说。

服务到家 创新无忧

低档产品拼价格、拼劳力,没有出路。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诺德新材料原来生产电子基础材料,是个配角。近4年来,公司加强产学研合作,设立高频电子材料研发基地,终于拿出了指标优于进口产品的高频高速覆铜板,可是由于扩大产能被资金短缺卡住了脖子。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第一时间注入产业扶持资金,吸引私募资金加投,使得公司今年1月如期量产,今年销售将达到5亿元。

“在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创新创业,从载体空间、创业培训到金融支持,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健全,让我们埋头创新转型、做大做强无忧无虑。”据介绍,到目前,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累计向33家企业投放5亿元,带动企业投资40多亿元,保障高新产品顺利扩产。

汇聚天下产业英才,打好政策组合拳,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圈,今年头两个月,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已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8%。


记者 陈思怡 吴云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