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内外兼修“展新颜”,打造美丽城镇新样板

2023

04-04

14:21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近年来,南通市启东惠萍镇充分放大城区“东大门”、崇启大桥“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突出分类集聚,打造特色产业,在争创样板镇上不断下功夫,“魅力东郊、实力惠萍”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蓄势聚力干劲足 跑出项目加速度

走进启东惠萍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目前,厂房钢结构钢架吊装完成,办公楼主体封顶,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1亿元,入库税金450万元。

白兔轻型输送带用布制造项目新建厂房1.1万平方米,年产1200万平米输送带材料。早在土地挂牌阶段,项目管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将拿地前的“等地期”变为项目推进的“加速期”,真正让企业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在项目筹备开工期间,市镇项目管家服务团队,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在业主确定好施工单位后,服务团队帮助整理有效资料进行申报,大大缩短项目审批时间。白兔新材料项目仅用2天时间,便拿到了“五证”,顺利实现开工。

惠萍镇着力在优化企业服务上狠下功夫,加快构建简洁、高效、规范的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全力当好企业办事的“跑腿员”“跟单员”。这两年,惠萍镇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优势凸显。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新开工亿元以下工业项目3个;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2个。

城乡旧貌焕新颜 百姓生活更惬意

仲秋的傍晚,天气微凉,位于惠萍镇河湾村的水生态小游园一片欢声笑语,附近上百名村民来此跳舞、散步、游玩,难以想象3年多前,这里曾是一个临时垃圾堆放点,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路过无不掩鼻。

河湾村临时垃圾堆放点变身水生态小游园,是惠萍镇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理念,实施为期3年“生态大公园”工程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片断。截至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村村建起小公园,85平方公里镇域,俨然成了一座绿色生态大公园。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东大门”颜值,惠萍镇投资230万元重点实施G345国道景观提升工程,利用原道路两侧绿化带主要节点位置进行提档升级。项目西起汇大线东至三效河,全长约8公里,建设10个景观节点及镇区绿化提档,通过整理杂乱地段、增加绿化层次、增设镇村入口标志、一点一景设计基调等方式,打造一条“路景交融”的东大门绿化廊道。

沃野万顷展画卷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钱喽!”3月31日上午,照例又是东兴镇村4、6两组150户农户的开心时刻。连续7个年头,村里都要代为蓝境农庄发放300亩土地流转金,每亩1000元。今年,顾品观、陆允如、张建华等老人再拿租金,忍不住再次感叹:“年年拿地租,日子胜‘粮户’!”

惠萍镇沿江各村普遍地势低洼,前些年因地制宜形成了国内久负盛名的扣蟹(一龄蟹种)繁育基地。镇领导深入调研后,决定将高标田建设与蟹塘治理有机结合,全镇7000多亩低产蟹塘一经改造,即显现产量、效益双提升之效。今年春季蟹种上市,产量再增2成,亩均纯收入增至4500元,助力这一富民特色产业兴旺发达。

高标田变身“聚宝盆”,农业发展质效稳步攀升。目前,全镇已先后建成3.6万亩高标田,催生总计206个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产业扶持力度,规范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产粮大户经营指导,积极挖掘培育乡土人才,宣传农业技术,组织开展各类农民培训。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生产背景下,粮油作物持续创造高产记录,其余特色种、养田块也连年丰产增收。

党建引领聚合力 融合赋能促发展

35名在职党员奔赴18个社区进行线下报到,吹响“双报到 通通在”服务冲锋号;17个村(社区)党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主题党日+”让组织生活走心入味……惠萍镇处处彰显红色活力。

近年来,惠萍镇党委总结提炼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全力打造“先锋·惠”党建工作品牌,下设“惠·凝心”“惠风和畅”“惠声惠色”“惠·同心”“惠·成长”五个子品牌,把品牌理念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通过“看”红色影片、“听”书记党课、“讲”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之基,投身乡村振兴;通过本土宣讲,发出惠萍声音、展示惠萍风彩、彰显惠萍力量。“百姓名嘴”“青年名嘴”带来“红色初心”理论宣讲,群口快板、三句半等法制宣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砥砺奋进著华章,风劲扬帆再起航。下阶段,启东各地将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项目突破,坚持把城镇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城市‘南进东拓’开辟更多发展空间,不断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陆金秋 韩银平 王瑞雯)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