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低碳祭扫”树新风 移风易俗正当时

2023

04-04

14:24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仲春与暮春相交之时的清明节是人民群众祭奠已故亲人的传统祭祀节日,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大力倡导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中华美德的践行者。

多措并举,文明之风吹遍地

“文明低碳祭扫,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近日,崇川区城东街道东大街社区通过讲座向在场的居民倡导文明祭扫理念。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社区通过宣传栏、小喇叭、微网格群、社区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宣传活动,让居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更新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形式,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明白如何做到文明祭扫。”东大街社区志愿者秦晓如表示。东大街社区以“东方之声”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深挖文化资源,鼓励党员群众创作移风易俗类作品,以摄影、视频、图文等形式,引发群众强烈共鸣。社区还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居民公约、红色论坛、道德讲堂活动,将移风易俗的实质内涵送到各个网格,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各个角落。

此外,东大街社区还号召党员和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携起手来,争做环境整治的参与者,推行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祭扫理念。党员和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文明祭祀宣传和志愿服务中,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与微网格员、居民骨干等,在每个楼幢组建一支“我爱我楼”志愿者小分队,通过定期巡查,做到及时发现燃烧斗香、燃放烟花爆竹、在绿化带燃烧祭祀用品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并制止,倡导文明祭祀、安全过节。

破旧立新,鲜花一束祭先人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国家“文明祭扫”的倡导和移风易俗的影响下,崇川百姓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拜方式已经悄然发生转变,鲜花祭祀、植树祭扫、网上祭扫及清扫墓碑......老百姓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清新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为确保祭祀活动文明、低碳、安全、有序开展,提倡文明祭祀、无烟祭祀,清明节祭扫期间秦灶公墓禁止焚香烧纸,大力提倡鲜花祭奠等现代低碳祭扫方式,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南通市秦灶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朱佳佳说道。

破旧立新,形式当改变。传统祭扫习俗既污染环境,又容易产生火灾隐患。在秦灶公墓大门入口处能看到来来往往的祭扫人群几乎人手一束鲜花,在3月中旬秦灶公墓即迎来了祭扫高峰,秦灶公墓提倡文明祭扫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微信公众号提前宣传等方式,提醒前来祭拜的市民朋友借花抒情、文明祭扫。

对于一些不能到场缅怀先人的逝者家属,公墓管理处创新了“云祭扫”“代祭拜”服务。工作人员张华在详细了解逝者家属祭拜需求后,认真进行代扫墓仪式,包含了在墓前转达问候,细心擦拭墓碑、为逝者敬献鲜花、九十度鞠躬聊表敬意,仪式结束后将现场照片通过微信传达至逝者家属。

秦灶街道通过开展宣传文明祭扫活动,引导群众转变殡葬观念,增强居民的安全防火意识,营造安全文明低碳祭扫的良好氛围。在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同时,让文明祭祀、增强环保的意识深入人心,为创建文明、和谐的辖区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时俱进,新风引领新生活

清明祭扫应重在“情”而不拘于“形”。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祭扫方式也应与时俱进。

“广大居民朋友们,清明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共度文明祥和的清明节,大家可以采取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尖沟头社区的“居民懂”小喇叭工作室,社区网格员朱凯军正在为小区居民们宣读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在清明节前夕,社区通过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安全巡查等形式引导,让广大群众主动破除陈规陋习。

“这场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可以把想说的话为我带去,这种形式非常好,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在尖沟头社区举办的以“时空信箱寄哀思,文明祭祀树新风”为主题的文明祭祀活动现场,社区居民马玉萍带头响应。

一封“时空信”,寄托的不仅是哀思,还有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近年来,社区打造的“时空信箱”作为一种个性且特殊的纪念形式,深受辖区居民的青睐。“我认为‘时空信箱’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文明祭祀模式进行推广,居民可以通过信笺和卡片表达对逝者的怀念之情,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不失为一种新颖的过节方式。”盛唐公寓物业经理周云表示。

“我们将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工作有机结合,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持续扎实开展好宣传引导、机制畅通、督查整改等方面工作,以美好风气带动居民的美好生活,为阔步走在基层治理的道路上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尖沟头社区党委书记吴云飞表示。


“我和我的亲友们倡导并做到文明祭祀。”“树立文明新风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新时代,新风尚,在这个春天,在崇川,越来越多的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舒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徐伟 周颖 印佳庆)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