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如皋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助推农村环境大变样

2023

04-06

09:59

来源

分享

让“金点子”转化为“金钥匙”

“有事好商量真正成为我们村居干部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好帮手’。”近日,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新桃介绍,“自从实行积分激励机制后,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再也不用愁了,村民家前屋后环境也变整洁了。”

2022年,如皋市政协围绕市委点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问题,有机结合“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活动机制,在如皋348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室连续开展3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系列协商议事活动,共收集协商建议2000余条。为做好协商议事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如皋市政协紧盯群众提出的共性建议,强化协商成果跟踪,组成调研小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调研座谈,深入分析研究,向如皋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行积分激励机制,赋能农村治理常态长效”专题协商建议,切实助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如皋市先行在28个村(社区)试点“积分制”,通过将村(社区)人居环境等工作量化为积分指标,对居民日常行为进行积分评价,并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试点成效显著,群众参与率超过95%,协商出的“金点子”成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整治难点的“金钥匙”。

今年,如皋市政府召开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动员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会,对贯彻落实《关于在乡村治理中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管理试行办法》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样”。

下原镇张庄村创新建立“六美”庭院评比细则,从客厅居室靓化、院落内外绿化等6大类21小项作出具体规定,群众参与庭院整治过程中累计达到40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和服务,这一举措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我们以美丽庭院积分制管理为切入口,融入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乡村治理的重难点工作,每月28日由‘美丽庭院’评选小组对照评比细则,逐户查看、观摩评比。”张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江希介绍,“美丽庭院”已成为张庄村人人向往的一项荣誉。

有的村(社区)还将积分制管理的重心放在河道治理上。磨头镇十字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玉宇介绍,十字桥村在筹集河道管护资金基础上,建立了百姓河长基金会,沿河住户可以通过积分,在河长基金中兑换奖励,每个积分奖励1元。十字桥村由百姓河长、行政河长、网格员组成巡河小组,每旬开展巡河考评、积分公示。年底根据积分排名对百姓河长进行奖励,考评较好的百姓河长可以享受来自河长基金的适当补助。“去年我家积了130多分,这是实实在在的激励,希望今年我家门前这条河能管得更好。”村民程老伯开心地说。

通讯员 李建军 周玲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