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彩花蚕豆成致富“金豆豆”

2023

04-07

14: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提起蚕豆花,你能想到什么颜色?是否花瓣白中带紫?记者昨天在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薛窑基地的种植大棚里,却看到了纯白色、鲜红色、紫红色、粉色、紫色、褐色等多种不同颜色的蚕豆花。
  经8年潜心研究,沿江农科所豆类学科团队培育出19种花色的多用途蚕豆新种质,达到了赏花食豆两不误效果,成了老百姓的“致富豆”。

“培育彩花蚕豆,最早源于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沿江农科所豆类团队研究员缪亚梅介绍,2015至2016年起,团队从国内外引进了400多份蚕豆种质资源,进行鉴定、选育、创新,开启赏食两用蚕豆种质创新的大门。
  随之而来的第一道难关摆在了团队面前:有些蚕豆的生长习性为春性,即春播秋收,与南通地区的秋播夏收不同,种植存在生态适应性差的问题。为此,他们琢磨如何给蚕豆“倒时差”。“我们首先对这些材料进行了遗传驯化,同时开展性状鉴定。”缪亚梅说,目前,基地种植的彩花蚕豆基本都已适应本地气候。
  农时不等人,岁月催“豆”老,试错成本高是团队面临的第二道难关。基地大棚里,试验田被分成一块块工整的小方格,每个蚕豆材料上都挂着一个小标牌,详细记录着品种名称、特征等。“这是它们的身份证,就像人一样,有着专属信息。”豆类团队助理研究员赵娜介绍说,“一遇到叶片凋落、虫害、落花多等异常情况,我们都会及时拍照记录,寻找出原因并及时处理。”
  虽然农业研究耗时长,但团队从未轻言放弃,“通过一次次试验,目前已形成了19种蚕豆花色,吸引了所里不少同事来拍照打卡。”赵娜说。

人工+蜜蜂,不断创制新种质
  大棚里又闷又热,缪亚梅和赵娜坐在矮板凳上,进行蚕豆人工杂交工作。“豆类花粉的活性时间很短,往往只有几小时,上午9点-10点半是最佳的授粉时间,我们一定要抢抓这个时间,获得优良的育种材料。”缪亚梅说,人工杂交授粉是蚕豆新品种选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杂交开始,至少需要七到八年的多次筛选及鉴定试验,才能最终获得一个新种质。”
  在两列紧挨的8个大棚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特殊大棚,前后进出口都用网纱严密包裹,纱门中间还用夹子固定住。“这里面有一万只蜜蜂,我们希望通过虫媒授粉方式,提高蚕豆结荚率,进而提高产量。”经济作物研究室副主任魏利斌说。
  在这个特殊大棚里,耳边不时传来“嗡嗡”的声音,一只蓝色的蜂箱放在一侧,下端的圆孔处,几只蜜蜂进进出出。魏利斌介绍说,据统计,全球有85%以上的农作物是通过虫媒授粉来完成的。“由于蚕豆结荚率较低,一般只有百分之十左右,为了提高结荚率,今年我们特地在大棚里开展放蜂提高结荚率的试验。”

加强科研,让彩花蚕豆惠农富农
  “这个品种每台节位有十朵花,比一般蚕豆翻了一番,不仅观赏性更高,将来结出的豆荚也会更多。”赵娜指着一束盛开的纯白蚕豆花介绍说,团队还创制了落花落荚率低的新材料,这意味着蚕豆产量会大幅提升。
  “蚕豆浑身都是宝。”缪亚梅介绍,根据彩花蚕豆的用途,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观赏鲜食型、观赏绿肥型、观赏饲料型等。作为经济作物,蚕豆价值颇高,蚕豆鲜籽鲜嫩爽口,营养丰富;蚕豆花富含左旋多巴成分,泡茶喝具有凉血、止血、和胃、降血压、预防帕金森病的作用;豆荚采收后,秸秆可以作为绿肥还田,增加土壤有机物含量,改良土质;蚕豆秸秆也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帮助农户开源节流。
  小小蚕豆花,碧绿蚕豆果,催生农业发展新业态。“我们将不断加大科研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广彩花蚕豆、多荚蚕豆,让科研成果早日变成田间地头的生产力。”缪亚梅期待着。
  记者 卢兆欣 见习记者 陆薇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