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堵疏治并举 村貌换新颜

2023

04-07

14: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3日,来到启东市南阳镇富兴村,所见情景让记者眼前一亮:条条大道,路洁岸绿;纵横沟河,碧波清爽;农家宅院,卫生整洁……多年前曾遭各方诟病的破落猪棚、黑臭水体,早已不见踪影。
  七八年前,富兴村曾有65家中小规模养猪场,年出栏商品猪总量超1万头。当年,猪多、粪多、臭气多、污染多,特别是占比达三分之二的小户养猪场,时常偷排直排猪粪。富兴村因此被列入重点治污目录。
  “村庄之变,最终落脚于‘堵、疏、治’三字。”该村党总支负责人万丽娟回顾村庄之变,道出治理秘诀,咬定青山不放松,通过持续多年重拳整治、综合治理,加之产业引导、废物利用,不懈努力之下,终于换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旗帜鲜明除毒瘤。2016年,村党总支以拆除违法畜禽养殖场、清除农村黑臭水体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上门宣传动员、给予适度补偿、明确拆除时限及告知后果责任等多项举措,在1年时间内,实现了全村33个小、零、散、乱违法猪场的全部拆除与土地复垦,所涉养殖棚舍1.5万余平方米,铲除了一大环境污染毒瘤。
  综合治理紧跟上。清除了违法养猪场,村党总支因势利导发动群众洁净村庄。按轻重缓急,将17条因粪污而黑臭的水沟填埋或疏浚;借助高标田建设,通过水系重组、河长管护、水面养殖,实现了全村200多条沟河水体洁净;治理环境,绿化岸坡,全村起底式清除积存垃圾1000多吨;河岸绿化、美化、保存、养护率达到100%。
  引导产业保供给。一手强力整治违法养殖,一手继续支持规范养殖,严防环境再受污染。在村干部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下,全村现有32家小微养猪场,全部采用“干湿分离方式”“不让一滴粪污入沟河”,并实现所有粪污变废为宝成肥料。养猪户们消除了污染隐患,留住致富财源,安心放心养殖,去年供给市场生猪4000多头。
  开发粪污肥变粮。粪变肥,效益高。在富兴村,党总支近年依托高标田,培育10个种田大户,并牵线与周边养猪户结对粪肥垩田,所产猪粪一出圈就进农田,无半点污染。部分小微养猪户则“肥水不流外人田”,干脆分别就近流转5至10亩农田,猪粪用作基肥,密植高产玉米,肥变粮、粮喂猪。
  解决了粪污难题,富兴村继续追求富美人居环境,改厕所、护水体、洁宅院、拆“三棚”、清死角,干部群众富而思进,追求美好,争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通讯员 徐章迪 姜斌 记者 唐佳美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