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铁军”吹响新征程集结号

2023

04-08

10:22

来源

分享

昨天,从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传来喜讯,今年以来全市建筑业形势喜人,骨干企业表现亮眼。
  建筑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南通建筑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南通建造”享誉海内外。今年以来南通建筑业克服不利因素,内强身外拓展,在一季度这个传统淡季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龙头劲旅开疆拓土
  “2023年一季度,在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集团公司产值规模达145.8亿元,同比增长2.1%。”昨天,江苏龙信建设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陈祖新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南通铁军”的龙头企业之一,龙信建设集团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提升效率效益,全面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以科技赋能集团转型发展。
  南通四建集团是“南通铁军”的龙头劲旅,一季度喜事连连。日前,成功中标新加坡丰树集团投资的天津市蓟州国际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222471平方米,工程总造价6.9亿元。据介绍,今年以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南通四建集团还先后承接了位于四川遂宁的总造价2.29亿元的高性能电池隔膜厂房项目、位于南京的总造价6.36亿元的潘窑征收安置房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启安建设集团做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企业高质量高赋能平稳发展,是“南通铁军”的“常胜将军”,新年以来新签30多亿元高质量合同。光伏发电是该集团新的经营增长点,近日该集团成功中标西部(重庆)科学城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甘肃靖远县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126兆)两个2亿元大单;外资领域依然出彩,该集团先后中标塞拉尼斯(南京)改性复合工程材料装置项目、瓦克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胶粉车间升级改造项目等,合同总额近5亿元。董事长殷炜东介绍说:“新签项目品高质优,专业特色鲜明,基本落实在高精尖项目和主业熟悉项目上。”
王牌干将奋发有为
  铁军王牌企业——通州建总今年以来坚持“保量与提质并重、市场与转型并重、质量和效益并重”,合力化解风险,把握转型新机遇,向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和桥梁、港口建设等领域开辟,全面拓宽工程总承包领域。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卞有新告诉记者,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承接全国各地的项目73个,新签合同47亿元,一季度生产总产值超过50亿元。
  “起跑即冲刺,首战即决战!”启东建筑集团董事长陈向阳告诉记者,一季度,集团强势开局,共完成施工产值16.5亿元,同比增长30%,承接了造价9亿元的盐城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土建总承包项目等工程,新签合同额超20亿元。
  铁军后起之秀南通达欣集团坚守房建主业,继续做大建筑施工业务规模,深耕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区域和东北、西北核心城市,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起步发展新领域、新市场的“两新”业务,择机进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钢结构等专建领域,做响“红色达欣”“金色达欣”“绿色达欣”的“三色”品牌,全力推进企业智慧化、国际化、生态化融合发展,在去年营业额以20%逆势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营业额约15亿元,同比去年增加13%。
齐力支持转型升级
  进入新年之后,南通上下齐心协力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发展。
  1月,各县(市、区)分别召开建筑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破解发展困境、厚植发展优势,把“南通建造”这块招牌做得更好、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2月3日上午,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业发展大会,要求建筑业向产业升级要空间,向科技赋能要动力,向广阔市场要份额,向管理变革要效益。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筑强市”建设,全面汇聚起打造“新时代建筑之乡”、再创南通建筑业黄金时代的强大合力。
  南通市政府还出台《关于促进南通市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快人才队伍培育,建立一支稳定的高技能自有工人队伍,推进产业和工人队伍的融合发展;加大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新获鲁班奖工程的南通市承建单位奖励50万元,工程项目在本市的再奖励10万元;对新获中国质量奖的本市建筑业企业奖励100万元等;组建建筑业服务中心,协调当地公安、检察院、法院全面进驻中心,提供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 吴银华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