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贴心服务“新市民”,点亮美好“新生活”

2023

04-09

15:4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苏南通作为滨江临海,开放包容的“近代第一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脚稳步疾,离不开南通当地群众的亮旗争先与敢于首创,也离不开十多万怀揣梦想、勇往直前的新市民的扎根耕耘。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新市民选择在南通安家落户、工作生活,为地方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为更好地引导新市民融入城市,南通崇川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市民融入模式,用心念好“服务诀”,用情打好“温情牌”,助力点亮新市民“新生活。 

优化营商环境,新市民在通创业有底气

“各级部门真正把我们企业的需求高效地落到实处,让我们感受到了南通崇川招商引资的热情,希望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实现更大价值。”来自湖北武汉的新市民,刚竣工投产3个月的江苏托普迈斯涡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贾玉飞感慨道。

据了解,江苏托普迈斯涡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爱国村16组,占地21亩,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港闸经济开发区作为江苏托普迈斯涡轮机械设备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从企业选址拿地、项目注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落地材料审批,落地后的融资对接等进行全程跟进,并提供审批事项“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一企一策”服务保障机制,对企业的诉求实施闭环全程跟进,全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让每一位新市民、每一位企业家在崇川投资放心、安心、舒心。

“无论是消防安全,还是疫情防控,又或者升级油烟净化设备,天生港镇街道的工作人员都是上门服务,手把手地教,为我们解决了经营中的各种问题,把服务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让我们感觉在南通创业处处都是‘春天’!”在通经营拉面馆的甘肃兰州回族人马二米尔激动地说道。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天生港镇街道融合多方力量、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实施“非公融合课堂”,为新市民的安全生产、权益维护、日常生活保驾护航。同时,还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安全、科普、健康等信息传递到微小企业、个体经营户、车间工位,切实解决新市民学习难、管理难等问题。

深化精神建设,新市民在通居住更安心

“在南通崇川,有好的工作氛围,有好的社区环境,还有来自政府的温暖关怀。在这儿过年,一样暖!”“南通是第二故乡,永兴就是我的家,在家里过年,顺心!”

为了让少数民族新市民感受来自第二故乡的温暖, 2023年春节前夕,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东港社区走访社区内留通过年的少数民族居民,为他们送上节日问候及新春祝福。同时,为做到关怀不打烊、服务送到家,还在新年期间,面向辖区的少数民族居民和新市民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活服务、文化活动、困难帮扶等送温暖行动,让在外打拼的新市民感受到城市生活的暖意。事实上,为了让辖区所有新市民增强归属感,永兴街道通过打造文化阵地、丰富娱乐活动,不断满足新市民群体的精神需求。同时,在日常生活之中,通过文明实践“六送”、工资集体协商,“四季暖锋”服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送到新市民家门口、日常里、心坎上,让身在异乡的新市民感受到南通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无微不至。此外,还通过加强区域资源整合及交流互动,开展实景课堂教学、微讲坛交流等方式,让新市民及其子女的业余文化生活形式更广泛,进一步增强新市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提供暖心服务,新市民在通深耕有情怀

“原先,我们送完了午高峰的外卖,休息的时候饭都冷了。现在,周围的‘爱心驿站’能为我们解决热饭、休息的问题,这样真的挺方便的。在中南商圈,让我们这种职业的人可以放心奔跑,在楼宇里、商圈外我们都能享受贴心的服务。”来自美团外卖的骑手范文泽表示。

自2022年6月,全省首批“江海小蜜蜂”红色驿站在南通崇川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建成,越来越多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能够在驿站内享受手机充电、免费饮水、午饭冷藏加热、WiFi共享、医疗急救、雨具借用等服务。当然,除了在打造温馨港湾的同时,还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一年四季“四送关爱”服务。春送祝福,每年春节前期,组织开展新春送福,迎新茶话等活动,携手新业态辞旧迎新,展望来年;夏送清凉,每年夏季,为新业态从业人员精心准备防暑礼包,给他们捎去炎炎酷暑中的缕缕清风;秋送健康,在丹桂飘香的时节,针对行业的特殊性,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尽己所能,为投身事业提供一定的健康保证。冬送温暖,寒冬腊月,为他们送去寒冬里的一把火,用爱呵护他们一路前行。与此同时,文峰街道还积极地引入了社会组织,与微爱公益社结对,定于每月15日提供义务理发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在生产生活、精神文明方面的获得感。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服务,南通崇川始终走在了提升新市民精神归属和城市归属的前列,用责任担当“底色”绘就为民服务的“暖色”,多元化的服务在助力新市民在城市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让新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归属感更有保障,为更好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

作者:严玉华、刘意、杨佳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