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办好为民“小实事”,彰显服务“大情怀”

2023

04-09

14:39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我们村道路安装了新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怕黑了。”“路口的鸡棚没有了,空气都清新了不少。”“我也要去村里宣传栏看看,我们老人活动室推进到哪个程度了”……这些都是如皋长江镇“亮承诺·办成事”活动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今年以来,江苏如皋长江镇129个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建、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作出道路维修、困难帮扶、环境保护等惠民承诺756个,党员干部带头,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给群众承诺1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以干促学,用“干”的实效检验“学”的成色,让为民办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小承诺”推动惠民“大实事”

走进长江镇谢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的党员实事公开栏格外显眼,上面整整齐齐的“晒”出了每名党员的“一句话承诺”,这些承诺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细节,既饱含热情、便民利民,又短小精悍、重点突出,成为一道让村民驻足的风景。

3月23日,谢楼村九组村民刘爱琴跟村委会反映村里主干道路口存在安全隐患。村党总支书记陈建军将其列为重要承诺事项,组织村干部迅速前往现场实地查看,走访附近群众,寻找解决办法。“要是有交通可视广角镜就好了,我开着电动三轮车经过这些拐角处,通过镜子就能看清楚路面情况。”路过村口的老党员李庆友说。经过村委会讨论,大家一拍即合,迅速行动。两天后,村委会主干道及中心路交叉路口已统一加装了交通可视广角镜,圆形的镜面将来往车辆的情况照得一清二楚,切实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小举动”点亮生态“大文明”

早晨七点半,一个熟悉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长江社区,套上志愿者红马甲,到江边实地走一走。附近村民都知道,那是负责社区植绿护绿的青年党员范玉龙。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自2017年开始,长江镇集中力量攻坚,拆除33家沿江非法码头,关闭退出22家沿江化工企业,生态补偿1900余亩,复垦复绿800余亩,高效完成长江水域退捕、入江排口整治、沿江农户污水治理工作,高标准建成水上绿色服务区、龙游湾沿江生态景观带,“滨江盟”护江志愿服务队也从7人成长为500+人的队伍,范玉龙就是其中一员。

“原来江边有好几家企业,现在全部搬走了,栽上了3600多棵意林、垂柳。我把守护这片林子作为承诺事项,每天早上去一趟,中午去一趟,下午还要再去一趟,看到垃圾就捡起来,如果村民有毁绿的苗头,我就立即上前制止。看到幼小的树苗傲立江边,我充满成就感!”范玉龙说。

“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现在村里小汽车多起来了,晚上没有路灯,打着手电筒走路,还是不安全,就怕被过往的小汽车撞到!”“每次开车经过没有路灯的道路,都心惊胆战。”经济发展局党员孙俊芳了解到群众的此类诉求,迅速开展走访调研,确认杨洲社区东部片区道路亮化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

她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德源高科的负责人萧爱佩,不仅向萧爱佩讲述了杨洲社区群众的所思所盼和当前困境,还与社区书记石小祥一起带着她实地勘察。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德源高科决定与杨洲社区建立村企联建,当场捐赠3万元资金,解决了亮化工程的资金缺口。目前,野石路、周杨路、杨洲东路共安装96个太阳能路灯,实现4.5公里的道路亮化,解决了社区17组-24组,536户1790人的夜间出行安全问题。

孙俊芳表示:“因为工作内容,我平时接触企业较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市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一如既往,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深入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力所能及办实事。”

下一步,如皋长江镇将继续推动基层党员将口头的承诺转化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自觉担当,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切实兑现承诺,把民生实事办好。(沈杨、陈静)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