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市法院加快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 去年诉前调解成功4.8万件

2023

04-10

09: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王玮丽)民事一审案件增幅明显放缓,“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连续两年全省最低……6日,市中院通报了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减量工程”推进情况及成效。

当前,各类矛盾纠纷进入数量多发、主体多元、诉求多样的时期。针对这一情况,市中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纠纷化解从法院托底解决向前端延伸治理转变,从法院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

全市法院加快推动类型化诉调对接实质化运行,进一步规范非诉解纷流程,与职能部门建立专业化联动调处机制,不断拓宽诉调对接领域。全面梳理长期以来与50余家单位、组织建立的对接机制,分门别类研究实质化运行方案,在道赔、物业、家事等传统领域纠纷化解实效提升的基础上,将诉源治理联动力拓展到知识产权、金融、商事、劳动争议等多个专业领域。

同时,全市法院加强驻院调解员队伍建设,整合调解资源,成立婚姻家事、劳务合同、侵权赔偿、金融纠纷等类型化调解室。各基层法院根据自身实际打造了如东法院“老法官诉前调解中心”、海门法院“银辉调解工作室”、崇川法院“家事律师驿站”等特色亮点品牌。2022年,全市法院新收民事一审诉前调解分流率达130.1%,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诉前调解成功4.8万件,调解成功率53.33%。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