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安光明村40个家门口蔬菜市场销售超亿元——小喇叭唱响共富曲

2023

04-10

09:4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走进海安李堡镇光明村,就会看到很多人家的小楼上有一串小喇叭,多的人家有8只,面向各个方向。

小喇叭的主要功能是发布收购信息。前几天早上,一条信息从31组陆广知家的小喇叭里传出:“今天收购香菜每斤14元、收购蒜苗每斤34元。”

村民邵志芳听到后,就将刚从地里采摘的20斤蒜苗用电瓶车送了过去。过秤验货后,她就拿到了170元现金,开开心心回家了。

“我的家门口就是一个小小的交易市场。凌晨三四点样子,苏州的客户打电话给我,说今天来拉香菜和蒜苗,并告诉我收购价格。”陆广知说,他一早就通过小喇叭向周边种植户发布信息。

一般从早上7点30分开始收购,一个小时左右结束。昨天,陆广知收购了17个种植户送来的180斤香菜,800斤蒜苗。下午6点多全被客户拉走。

光明村种植蔬菜历史久远,全村7021亩耕地全部种植蔬菜,一半大棚、一半露天,品种有莴苣、冬瓜、丝瓜、土豆、香菜等10多个,主要供应上海、苏州、南京、无锡等市场,2014年被确定为上海蔬菜外延基地。上个月,光明村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这是该村连续第三年获得此项荣誉。

在光明村,像陆广知这样的家门口市场有40多个,收购范围辐射角斜镇来南、汤灶村,东台市唐洋镇郭沙村等。

在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光明村抓住自身特色,推出“‘蔬’向共富党旗红”书记项目。村党总支书记陆虞飞说:“村民种植蔬菜有敢闯的拼劲,我们党支部就要有全力做好服务的敢为作风,在技术指导、交易收购、仓储冷库、市场拓展、物流畅通等环节的服务更加精细化。”

8组的施德先是种植冬瓜和莴苣的专业户。1982年退伍后,来到光明村当了上门女婿,他将9亩责任田全部种上了露天蔬菜。为提升亩效益,他是村里第一批搭建大棚的种植户。多年来,在种植冬瓜和莴苣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施德先的大棚里,冬瓜藤已经长了1米多长,到6月份就能销售。他说:“我是1977年8月入党的老党员,帮助其他种植户解决种植问题是应尽的义务。”

去年12月,邻居种植的莴苣不见长,下了肥料也不管用,找到施德先,他分析说是由气候原因造成的,建议改种香菜。邻居听从了建议,减少了损失。

施德先有个冬瓜、莴苣种植户的碰头会,一般每一到两个月开一次。3月2日,这天来了七八个人,一起讨论冬瓜种植。在施德先指导下,袁连根从不会种到种植了4亩地;17组小组长吴亚兵,流转土地20亩种植冬瓜;致富能手戴家群,至外村种植了10多亩冬瓜。施德先说,他们少说每亩有1.2万元收入。

服务种植户,光明村党总支组织退休村干部、种植能手、致富能手、农技人员等成立小分队指导种植,同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原来,村里种植户打水,先将水泵和水龙头安置好,然后去接电,等跑回来,水管已经乱喷一地了。通过村党总支组织到山东寿光学习后,回来都改成遥控,达到喷洒自如的效果。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大户的引领作用,带动蔬菜产业集聚发展。

2组的陈建平是村里最早成立蔬菜销售公司的,目前在村里拥有三个交易市场。他手下有6个包工队,每队四五人。只要种植户确定蔬菜卖给他,他们就上门服务。线上线下销售同步进行,最多一天10辆大卡车来拉菜。

一辆货车停在陈建平的交易市场。开车的司机李伟说,他的销售点在如皋城东批发市场,今天来拉香菜,下午1点到5点走。

陆虞飞说,对于光明村来说,种好蔬菜是实现共富的一条好路子。今年村里投入100多万元,成立光明村共富蔬菜集散中心,与南通农批中心的合同已经签订。目前,图纸已经设计好,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6月前投入试用。“到时,他们将每周需要的品种、数量发来,我们村里组织收购,为种植的蔬菜销售再开辟一条渠道。”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曹仁杰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