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新农人”成“兴农人” 助力农产品出村上网销得畅

2023

04-10

14:37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时下,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的海门(草莓)种植示范基地里,一颗颗色泽饱满、红艳动人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果园呈现出一片“甜蜜诱惑”的丰收景象。

“有了直播平台帮忙‘吆喝’,草莓更是不愁卖了。进入采摘期后,大棚里采摘草莓的人就没断过,不用出门就卖断了!”旁边正给采摘的游客称货、包装的种植大户黄素容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海门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一批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变身“新农人”,投身农业农村发展,探索农业新业态,在田间地头搭建直播间,让农副产品变身“网红产品”,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活力,成为引领农民、发展农村、托起农业的一支生力军。

宣传家乡 90后村支书有“新招”

“以前村民们种的草莓非常好,就是销路一直打不开,现在电商直播这么火,我就试着用直播的方式帮村民带货,没想到火了。”官公河村的“90后”村支书黄俊亮介绍道。

官公河村农副产品丰富,春有草莓,夏有葡萄,秋有龙虾螃蟹,冬有蔬菜,物产丰富。以前这类农副产品都是村民自己上街卖,或者通过外面的收购商进来收购,销售渠道比较单一。黄俊亮决心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借助电商直播寻找增长机会,用好产品带动品牌“出圈”,把老百姓的“好收成”变成“好收入”,将官公河村打造成景美物产丰的特色村。

他开始学习网络新媒体短视频、直播技术,尝试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探索新的销售途径。他以“海门兵书记”的账号发布的“官公河村的故事”的短视频走红网络,吸引了大批粉丝,这也开启了他“新农人”的直播生活。如今,他的抖音视频观看量达到40余万,本地生产的“乡野”草莓、红烧羊肉等成为网上热销产品,既为农产品找到了销路,又很好宣传了自己的家乡。

“黄书记的直播扩大我们这儿草莓的影响力、知名度,还带动更多的人来这儿采摘旅游,不仅草莓卖上了价格,周边的农家乐也生意兴旺。”在当地种植户眼里喜笑颜开的看着身边的变化。

黄俊亮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下一阶段,我们计划成立农业公司,用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 基层群众有“平台”

四月一开始,海门四甲镇头桥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就在抖音平台开了三场推介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在海门,村支书带头示范已经成为“常态”,化身主播,用网络直播方式协助村民解决农副产品的销售难题,帮助村民增收。

四甲镇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发展,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2022年4月,成立“甲秀天下”抖音号,搭建“线上直播+线下产业”的平台。“甲秀天下”抖音直播平台每周一至周五直播,介绍四甲镇的七大类共计27种产品。邀请24个村的村书记到直播间,轮流介绍各村特色农产品,将线上销售作为各村村营经济的增长点。

“自我们村进了电商直播间,更多的人了解了我们村的一些优质特色农产品,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通过几次直播后,就有不少游客自驾到村里找农户下单。”四甲镇靶场村党支部书记姜莉华说。

海门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助农增收”的新模式,鼓励本地企业发展电商,从而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及科技农业产业升级,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目前,四甲镇筹备建立主播库,组织了村居书记、基层年轻干部二十多人的主播团队。并邀请专业人员来对他们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直播和运营能力,培养一批新时代“网红农民”。这种电商直播与传统农业融合催生的新业态,实现乡村振兴再添一把“金钥匙”。

郁浩东介绍:“头桥村今年参照镇上,重点打造的村民共享的电商服务中心目前已经建成,单独开设了两个直播间,任何村民都可以免费‘登台’,推销自家产品。”

逐梦沃野 新农人致富有“思路”

受益于互联网和物流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利用自媒体、电商等平台帮助村民直播带货。通过网络直播,地里水里鲜活的农产品按照订单打包装车,带着田园气息的新鲜农货直达目的地。主播通过网络直播,进一步宣传了海门的特产,也让更多人认识海门。

连日来,在常乐镇培才村,网名为“海门小窝头”的朱家明家的院子里,十几个村民正围坐在成捆的青甘蔗旁熟练地清洗、切割,快递打包机按照订单有序包装产品,快递员将包装好的产品搬运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她介绍:“这是通过我们直播间出售的农产品,近期还有农民家自产的草鸡蛋、海门特色的三黄鸡,都会在我们直播间上线。”

2021年,朱家明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通过直播的方式宣传家乡的农特产品和民俗文化,积累了许多粉丝,也为家乡风物赢得好口碑。她就势成立了海门区培才优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做起来农村电商,借助网上销售、直播卖货的方式助推农产品销量一路高涨。并且吸纳十余人就业,带动近百余农户种植农产品致富。

“去年,她从我这儿收购了60多只土鸡,帮我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全部委托小窝头销售。”常乐镇培才村村民张虎民说。

说到今年的规划,朱家明干劲十足。“今年我要组建一个更有力的电商团队,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去年我们的农产品销售额突破了3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万元。”充满活力的直播形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富裕,为美丽乡村增添了绚烂色彩。(杨峰、张玲玲、董娟)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