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安:挥舞“数”“智”双翼 激发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2023

04-10

14:41

来源

海安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深耕新赛道、助力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近年来,数字经济动能澎湃的江苏海安正加速布局“智改数转”新赛道,为实体经济插上坚实有力的“数字翅膀”。

提质增效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我们新增了3条SMT生产线,原来的洁净车间改为现在的10万级无尘车间,产能从原先的800万片提高到了1200万-1300万片。”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智能工厂的建设时,难掩激动,因为车间制造能力的提升,我们的业务量也将大幅提升!

坐落在海安工业园内的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电梯智慧交互的国际化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人机界面、智能楼宇、多媒体等系列产品。

江苏威尔曼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工厂

2021年,威尔曼科技就启动了“智能工厂建设”,并在2022年启动电子车间技改升级工程。通过设备智能改造、产线技改升级、新产品研发、职业经理人引进、信息化优化整合等,威尔曼在现有业务增长、新市场开拓、数字化转型、管理提升等多方面发力,公司销售跃上10亿级平台。

自布局“智改数转”新赛道以来,海安市优政策、搭平台,并分板块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区镇专题宣贯会,分产业开展集群专题宣贯会,全市共计900余家企业参加各场宣贯会。同时,组织开展多场供需对接会,为市内外14家服务商与百余家企业搭建沟通对接桥梁,努力在更广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催生更多的合作。

政企发力 老牌企业焕发全新动能

五彩斑斓的产品、崭新的生产线、干净整洁的车间……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给参观者带来缤纷的视觉冲击。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这家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前身为始创于1955年的国营海安染织厂,经过6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从棉花加工至成衣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如今,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联发纺织搭上“数字列车”,高质量发展迸发出新动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发纺织不仅通过对产线设备全覆盖的数字化监测和控制,实现产线作业实时智能监测控制,还建立了生产全过程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数据分析,不断挖掘优化空间。目前,在生产运营管理绩效方面,企业生产周期缩短了15%,车间生产准期提高了10%,水、电、蒸汽能源消耗每年可节约近千万元。

“能取得这样的成效,靠的不仅仅是企业。”该负责人说,海安市政府每年都提供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智改数转”工作。政府产业基金与联发股份还共同投资巨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吸引大批优秀数字人才回海安发展,为海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障了“源头活水”。

“数”业有专 定制服务解企业难题

南通跃通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家具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关键部件技术的研发。

针对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安市鼓励其大力发展5G网络建设,并征集电信、移动、巨联科技、中天互联等11家服务商为全市200家规上企业开展免费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为每家企业撰写不少于1万字的诊断报告,为企业找问题、做规划、定举措,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数智”新动能。

跃通数控车间

南通跃通数控设备已于2020年9月完成5G宏站建设,目前正通过5G移动通信基站、5G轻量化核心网等端到端网络产品,构建极简、开放、一体化的混合专网,实现云网融合,满足跃通数控5G+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2022年,企业通过省五星级上云认定,生产效率提升8.33%,生产周期缩短12.5%,设备故障率降低20%,大幅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用数字化积蓄新发之势,海安抢抓“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机遇,赋能企业“云端破局”,2022全年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466个。接下来,海安市将继续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海安制造业高质量腾飞发展插上“智”“数”双翼。(赵雅惠、刘文奇、姜明、向中林)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