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到多景区所在地实现高铁直达“自由”

2023

04-11

09:3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4月6日一早,南通北国旅副总经理陈丽就已经踏上了旅途。这一次,她带着230人的南通旅行团从南通西站出发,搭乘G3288次列车前往西安,开始为期四天的旅行,“最近这个团是市开发区某企业的千人高铁西安四日游旅行团。今天出去的是第三批,早上9点多南通出发,下午3点50多到西安,稍作休息就可以开始感受魅力西安了。”陈丽说。

“乘坐高铁、动车出游,行程准时可控,交通快捷便利,现在越来越多的南通游客选择高铁出行。”对于身边的变化,有着20年从业经历的陈丽最有发言权。她说,以前火车车次少、南通出发抵达的城市也不多,这两年,随着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等铁路先后建成通车,南通的火车车次明显增加了,热门方向车票甚至一票难求。

除了传统的高铁旅游线路,“高铁+游轮”的组合方式也受到市民的欢迎。陈丽说,从南通坐高铁到宜昌,再坐游轮游三峡,最后高铁返回南通。伴随着不断延伸的铁轨,南通到黄山、庐山、泰山、五台山、华山等景区所在地也实现了高铁直达的“自由”。

长三角成打卡地

“三四个小时车程的目的地,我更愿意选择高铁,一是价格不受市场影响浮动,退改签简单;二是受天气因素影响小。从经济性和舒适性角度考虑,高铁是我在国内中短途旅游优先考虑的方式。”市民吴女士说,她利用周末带着孩子坐高铁打卡了上海、南京、扬州、镇江,以及浙江桐乡、乌镇、杭州等周边地区。

火爆打卡的不只是长三角城市,最近一段时间,毗邻的淄博烧烤也被高铁捎带“出圈”。“小串+小饼+大葱”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令众多网友欲罢不能。“D2124次列车,周五下午4点50分南通西站出发,晚上9点51分到淄博北,酒店放个行李,就可以出来吃烧烤啦!”这几天,坐高铁到淄博吃烧烤,已经写入不少南通市民的“周末清单”。

记者了解到,随着长三角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今年春游旅客出行范围更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自3月10日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启动以来,至4月1日已安全发送旅客逾4800万人次。

远方已不再遥远

高铁枢纽,是几代南通人的梦想。如今,迎着“轨道上的长三角”春风,南通人的“诗与远方”被赋予了更多内容和更大可能。

2016年5月宁启铁路复线正式投入运营,南通走进动车时代;2019年1月宁启铁路二期开通运营,南通实现了县县通铁路;2020年7月沪苏通铁路一期建成通车,实现了跨越长江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的第一步;同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开通,南通迈入高铁时代。“十三五”期间,先后建成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工程、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沪苏通公铁大桥和盐通高铁,铁路运营里程由2015年的218公里,增加至2022年的428公里,路网密度增加至535公里/万平方公里,人均拥有铁路营业里程与长三角平均水平相当。

跟运输能力同步提升的,是高品质的运输服务。从南通出发,基本实现至上海最快1小时左右通达,至南京最快2小时左右通达,始发列车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南通正全面构建北沿江高铁、盐通高铁+通苏嘉甬高铁“一横一纵”高速铁路网;积极推进如通苏湖城际建设、规划研究沪通城际和沪崇启城际等都市圈城际网;进一步优化“两横两纵一环”普速铁路网……

令人欣喜的是,长三角还有多条铁路建设近日迎来新进展: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跨S2特大桥主墩首桩顺利浇筑完成、沪宁沿江高铁正式定名、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工程开工、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长钢轨供轨工作全部完成……

高铁网络星罗棋布,“高铁+人流+物流+资源流”的枢纽效应不断显现,轨道上的长三角未来可期,南通人心中的“远方”越来越近。

记者 彭军君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