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塑造发展新动能 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3

04-11

14:19

来源

如东发布

分享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江苏如东实施科创企业培育、高新产业壮大、创新载体赋能、区域创新协同、创新生态优化五大行动,不断激发创新动能,跑出发展加速度。

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南通迈铂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微滤膜的成膜技术研发、制膜产业化,以及半导体滤芯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科创型企业,企业研发的PES微孔滤膜,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目前已建成国内一流的滤膜、滤芯、滤器研发实验室400平方米。去年,企业销售额36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6000万元。”

科技创新,是迈铂瑞高速奔跑的核心驱动力。当前在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像迈铂瑞这样的科创企业还有很多家。园区持续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新生态,助推企业深耕研发沃土,汇聚天下产业英才,打好政策组合拳,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加快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今年头两个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8.8%。

在洋口港科创中心新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火热施工。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新建商务办公、会议中心等。项目的建成将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近年来,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加大科技型企业招引力度,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区围绕科创项目招引,重点打造化工中试基地、科创中心这两个平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我区于去年5月份,获批江苏省第一批化工中试基地,该平台通过苏州纳微科技公司牵头全国纳米企业、北大苏南院与我区合作,将集聚一批以纳微科技为领头的纳米新材料龙头企业。同时,科创中心计划明年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的建设将成为我区承载科技人才、科创研发的重要载体。”

“春雷”阵阵唤醒万物。当前,在如东大地上,一家家企业创新转型战犹酣,一个个项目不负春光争朝夕。

今年以来,如东扎实开展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发起科技招商的“春季攻势”。目前,全县技术交易合同上报507项,成交额近23亿元。接下来,如东将全力推动园区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研发、孵化、中试等服务;推动中天科技等创新型领军企业,开展应用型基础研究,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重组。

“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在重大科技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等方面成为市场的主体,让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创新。提升金融保障水平,综合运用科创基金、苏科贷、高企融资直通车等多种形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全年净增科技贷款1亿元以上。”如东县科技局局长邵亚红说。


袁嘉翊 姜宁惠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