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不掺“水分”实打实 南通通州投入7.5亿元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

2023

04-12

14:52

来源

通州日报

分享

近日,通州区召开2023年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推进会,按照《通州区池塘养殖尾水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今年通州启动实施水产养殖面积200亩以下规模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改造总面积近2900亩。

通州锚定综合治水,持续改善全区水质,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有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建设。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排出“导向型、示范型、底线型”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七大类84项,投入约7.5亿元,定期调度,推动项目早实施早见效。

突出重点,实施“导向型”治理

走进通州区平潮镇任口村,一副“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映入眼帘。以前田里的肥是农民的“宝”,但是粗放施肥、缺乏科学管控,肥水肆意排河,就成了生态环境部门的“烦恼”,现在平潮镇积极探索“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新方法,积极开展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开启了面源污染治理新模式。

通州在水污染防治工程中,将治理项目向不稳定断面、向短板区域靠拢,紧扣对水质改善有直接和明显作用的项目,排定“导向型”治理项目45个,进行重点突破。

除平潮镇任口村农田退水治理项目外,目前,十总镇、石港镇抓紧利用冬春季枯水期有利条件对淤塞河道、支流支浜开展生态清淤,削减内源污染。城市区域,两个片区约6.81平方公里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治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乡镇区域,“四镇五厂”污水处理站系统化整治提升工程正在精心编制设计方案,力求精准治理、科学治理。

培育典型,创建“示范型”项目

3月份,通州多项水污染治理项目同时开工,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和东沙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8万吨/日,有效缓解通州主城区及开沙岛污水处理压力,提高污染减排效能。

通州一方面牢牢抓住末端治理,为项目落地提供环保保障,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实施提标改造,提高工程治理项目污染减排效能,将环保投资大、治理水平高的项目纳入重点减排工程,对符合环保资金支持的项目类型,提前介入、主动帮助申报资金补助。

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通州的龙头企业之一。2021年以来,恒力集团在恒科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投资220亿在通州分别建设轩达高分子(恒力三期)和康辉新材料(恒力四期)两个省级重大项目,最初两个项目各项污染物指标申请量达到578.7吨,指标量需求非常大,个别指标已远超区域储备总量。通州生态环境局前后7次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服务,对新上项目提出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高污染物处理效率,提高中水回用率等要求,最终帮助企业通过提标改造,削减自身污染物排放261.55吨,成功压降新建项目的总量需求。恒科新材料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今年又获评“全国纺织行业低碳企业”。

整改到位,落实“底线型”要求

水产养殖在通州历史悠久,养殖品种以中华绒螯蟹和大宗淡水鱼精养为主,养殖技术较为成熟,但还存在养殖池塘相对零散,产业化和生态化养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切实整治池塘养殖中存在的尾水污染问题,2023年,通州区全面启动水产养殖面积200亩以下规模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要求养殖场(户)围绕“排口清晰、排水达标”做好生态化改造,6月1日前实现全域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五接镇养殖户王建华在专家的帮助下已经完成了鱼塘生态化改造,他说这不仅对环境好,对自己也有利:“水质变好是最直观的感受,鱼的肉质也更鲜美紧致了,卖得自然也更好了。我们养殖场现在还种上了玉兰树、金桂……,春天里,水是清的,田野是金黄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甜甜的香味,外面人来买鱼都不相信我们这里是个养殖基地了呢。”

通州全面梳理今年以来上级交办的涉水问题,严格问题支流、问题企业治理改造标准,实施措施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除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外,川姜、先锋等南部镇(街道)聚焦黑臭河道治理,组织清淤护岸整坡绿化;通过打好新建管网、疏浚河道、治理园区“组合拳”,秦兰坝竖河水质得到明显改观;一季度,16家工业企业完成产业结构升级,17条骨干河道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全面推开。

据统计,截至3月底,通州84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正按时间节点开足马力推进,已完成26项、在建40项。今年1~3月,全区15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率为100%。(崔祝进 张林利)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