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一刻钟生活圈”持续升温,“圈”出便捷智慧“幸福圆”

2023

04-12

14:57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早上在濠东路吃个早餐,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濠东绿地,爷爷去参加合唱,孙子去弘文书店看书,中午回家还能顺路在盒马超市购买食材……这是家住崇川区一对祖孙两人的周末安排。类似这样的“一刻钟生活圈”已经融入崇川每个人的日常,深刻改变着大众的生活。

自去年南通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名单以来,作为主城区的崇川,不断培育、整合便民服务资源,在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引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方式。

从细处着手,打造“一老一小”的“关爱圈”

“蓝印花布图案朴素优美,大多取材于飞禽走兽、花草树木与神话传说,如:吉庆有余、鲤鱼跳龙门等。”近日,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来自居住在附近的南通中学高二(14)学生正在听工作人员娓娓道来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

同学们还从蓝印花布的刮浆、刻板、染色、刮灰等多个步骤,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自己的双手延续历史文脉,让每一位同学都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得到了锻炼。“这次让我学到许多非遗文化知识。”学生沈天逸说。“当看到自己做出来的蓝印花布成品时,特别有成就感。”邵乐天同学表示。据了解,在城东街道还有崇德少年法学苑、崇德童谣诗社、熊猫儿童书店等众多活动阵地,定期为青少年定制活动菜单,从传统文化、心里健康、法治教育等多方面真情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预备,开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三二三四五六七八……”近日,城东街道德民社区活动室里几十位老人跟着老师一边做游戏一边念口诀。这些老人是社区内存在认知障碍的老人,他们中有些人已不记得自己是谁,却能伴着音乐绽放出孩童般的笑容。

这些“老小孩”每周三都会欢聚在这里,已经持续五年多了。将他们集聚起来的是崇川区老来乐老年服务中心(简称老来乐)。2018年以来,老来乐在城东街道社会事业办的引导下开始关注认知症老年群体,积极开展各类认知症长者预防及照护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老来乐与专业机构携手开展认知症预防,通过专业的非药物干预预防认知症,为社区认知症老人建立健康管理手册,做认知症筛查量表评估。通过家门口的每周小课堂的帮助,使老年人了解了认知症的基础知识,破除了对认知症的恐惧,从而从容应对认知症,提高生活质量。

从实处考量,打造生活所需的“便利圈”

出门不到一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居家养老活动中心,过马路向西走两分钟,便能来到沿河绿道,再往前走,正是温馨的党群服务驿站,香浓的咖啡配上书本与阳光,可以舒适惬意地度过美好的休闲时光。隔水相望,龙潭公园廊桥下运动空间格外热闹,一派全民乐享发展成果的幸福图景。天生港镇街道隆兴佳园社区是拆迁较早的安置小区,近年来通过社区改造、河道整治、隆兴福里广场阵地打造,融入社区“红色学堂”及“党建红地图”特色品牌,让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左右,即能享受到多元、便捷、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根据隆兴佳园、隆兴小区、隆兴福里三个小区的不同特色,社区打造不忘初“兴”、焕然一“兴”、“兴”火相传三条线路,通过沿途设置导示牌,标定党群服务中心方位,分别对中心花园、廉心长廊、居民议事亭、初心亭、小康桥、阳光书屋、红色剧场、健身广场、讲习领航站等党群阵地,在红色学堂党建地图上进行标注,特别突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地图中的红色核心位置,强化党组织的实体存在,构建一幅 “兴”火燎原式的红色学堂党建地图,勾勒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我们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的距离为半径,可以画出一个涵盖十余处公共文化场地设施的‘品质生活圈’。”隆兴佳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宁宁介绍,这些点将社区居民的学习、生活、工作、交流等需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烟火气”十足的社区集群。

不仅如此,隆兴佳园社区还在生活资源的挖掘、培育方面下功夫,将商超、饭店、诊所等便民店铺、机构汇聚到社区里,为社区“15分钟品质生活圈”注入了蓬勃生命力。

从“心”出发,打造文化生活的“幸福圈”

“捺的写法,先左上,转锋斜下行,边行边按,把笔毛铺开,到捺角处,慢提平出锋。”在“文艺家进千村”志愿服务幸福街道管园村站活动中,老师们精心准备,倾囊相授,现场进行教学示范,讲授如何写毛笔字。学员们珍惜机会,学习热情饱满,纷纷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书画作品练习、请教,窑洞学堂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幸福街道依托红色资源,利用“窑洞学堂”“吸引力工程”等党建阵地,精心“烹制”文化大餐,通过“点单式”文化服务,为老百姓营造文化生活的“幸福圈”。“希望有个家门口的书吧,供孩子假期看书学习”“想拥有一个供大家室内跳舞的场所......”居民们纷纷表达诉求,街道照单全收,截至目前已收到百姓“菜单”30余份。

“我现在每天都去家门口的‘长者驿站’唱唱歌、下下棋……感觉特别幸福。”社区居民祁汉才开心地说道。针对群众“老想在家门口享受休闲娱乐活动”的需求,幸福街道主动“接单”,建设了665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打造了集餐饮、午休、娱乐、健身、理疗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之家”,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已成功打造百姓文化项目近20项。此外,幸福街道秦西社区还量身定制“乡贤课堂”,为流入党员补“钙”充电;“私人定制”残疾人趣味游戏,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精心编制“放映清单”,每周播放热映电影和戏剧,满足老年朋友文化需求。通过“定制”+清单,实现文化服务与百姓心意相匹配,切实打通基层文化服务“末梢”。

“15分钟生活圈”不仅是一个小圈子,更是突显了“以人为本”的社区服务理念,崇川区将继续从“标准化、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四个维度提升便民生活圈建设水平,不断完善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加快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让社会运行更具效率,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徐伟、姜艳红、陈照)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