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外引内培串珠成链,新能源产业聚势发展

2023

04-12

15:04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近年来,南通启东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链、生态圈,新能源及装备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启东新能源产业的“课代表”,启东经济开发区储能产业逆势上扬,表现亮眼。去年,园区储能产业实现应税销售近150亿元,今年,园区力促海四达储能、易事特储能、沃太储能系统二期等一批储能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布“局”,构建产业互通平台

这两天,江苏吉莱微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志峰和几个微信好友聊得火热,还建立了微信群以便沟通。

这几个好友都是在不久前园区主办的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结识到的,群里十分热闹,大家看到行业内最新动态都第一时间分享。“以前也不知道跟谁交流,现在终于有了‘同道中人’。”为了参与论坛,许志峰将一个重要的出差推后,“难得有这样的聚会,能够接触到关于这个产业上下游的企业。”这样的论坛,对于许志峰来说就是“及时雨”。

有许志峰这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受邀参与论坛的46名企业家代表悉数到场。“大家都在寻找这样一个平台。”许志峰一语道出大家心声,“在这里能见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和他们互通有无,开阔眼界的同时了解市场动向。”

论坛上的实地参观,让许志峰了解到国内前沿的生产方式,专家们的专题演讲更是让他对行业发展有了新认识。“‘大佬们’讲得各有特色,无论是一些实践探索,还是一些想法认识,都对我们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许志峰感触颇深。

论坛结束后,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倡议下,储能产业联盟成立,今后类似活动将常态化开展。“我们也没想到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论坛就那么受欢迎。”启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海华有些意外,“大家呼声那么高,我们园区半导体装备产业的论坛已在筹备中。”

牵“线”,让本土企业入链条

4月7日,在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世纪大道的沃太新能源一期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储能产品。而此产品的核心——磷酸铁锂电池,来自距企业仅1.5公里的亿纬林洋。将生产车间建在了亿纬林洋“圈”内,沃太看中的正是园区里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能力和优质完善的产业链条。

殊不知,沃太也被园区其他企业看中了。沃太生产的储能产品需要用到钣金件,位于园区另一端的爱普车辆正好生产类似产品。邀请园区“做媒”,爱普车辆顺利和沃太“牵手”。

没有符合标准的生产线,爱普车辆特意进口了几台设备;工艺不达标,爱普车辆加大研发力度;产品不合格,爱普车辆不断改量反复对接……现下,爱普车辆已从沃太拿到了价值1亿元的钣金件订单。“这种合作不仅让企业拓宽了市场,还能促使我们不断创新技术。”爱普车辆副总经理袁丰雷表示,企业已顺利进入“核心圈”。

随着沃太产品的逐渐多样化,园区又开始物色能为其配套的下游企业。宋海华最近忙着帮助沃太和集装箱企业对接:“集装箱、五金产业都是我们启东本土就有的,肥水就要流入自留地。”

“引”商,链式招商精准“下网”

一家龙头企业落户,能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跟进,对培育壮大产业意义重大。

新能源产业在园区起步较早。自2010年获批省级新能源产业园后,园区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集聚了一批高端化、规模化、产业化新能源企业,形成以光伏、高性能储能、风能和电力配套为主的4个产业板块。

根据自身产业链特点,今年园区派出5支招商小分队,对标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民企和高科技企业,奔赴各地开展“敲门行动”。“重点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生命健康产业开展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宋海华介绍,“围绕储能应用,打通电芯、pack、储能产品的产业链条,朝电池碳纳米管导电材料、BMS能源电子元器件、电池梯次利用等方面延伸。”

拜访老客户、搭建新平台、拓展资源库……园区招商团队沿着储能产业链精准“下网”,围绕“链主”企业、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抓招商,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全面梳理新能源、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链上中下游相关招商目标企业,奔赴各地的招商小分队按图索骥、沿“链”引商。

截至目前,启东新能源产业已串珠成链,高端高质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产业体系蔚然成势。未来,启东将以更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创新能源产业的美好明天。(潘瑾瑾)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