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良种良法带来优产高产!江苏如东条斑紫菜全产业链今年已创造产值10亿元

2023

04-12

15: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台台采收机破浪而行,卷起网帘,锋利的刀片飞快地割下一片片水紫菜,储菜箱内越堆越高。10日下午1时,距离如东海岸线30海里的竹根沙养殖区内,当一排排网帘被涨起的潮水淹没,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5台采收机横扫而过,仅仅两个小时,710袋水紫菜被装上运输船,连夜送到码头,转运到一次加工厂清洗,第二天一早,3条生产线接连吐出63万张干紫菜,成为二次加工出口的原料。

“今年养殖紫菜2600亩,生产干紫菜突破1万箱,是公司创办以来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一年。”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守清乐滋滋地说。

放眼号称“中国条斑紫菜第一县”的如东,10万亩海洋牧场迎来丰收,紫菜总产占全国25%,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选购,今年截至目前,全产业链创造产值10亿元。

如东条斑紫菜养殖始于1973年,起步于内沙。当适合养殖的滩涂用于海上风电场建设,如东养殖企业挺进蓝海,采用半浮动筏式养殖法养殖紫菜。海上养殖区冬天不结冰,24小时两次涨潮落潮,菜苗晒晒阳光,充分干出,形成优良品质。养殖企业研发生产半浮动筏式栽培紫菜采摘机,便于5个工人连续作业,6分钟可采收一亩,效率提高9倍。紫菜吸收海水中的二氧化碳、氮、磷等生物要素进行光合作用而生长,能有效缓解海区富营养化,遏制近岸海域水质恶化趋势。据专家介绍,如东养殖区至今没有发生过赤潮,“耕海牧藻”功不可没。

“如东紫菜养殖技术不仅技术独一无二,还手握种业‘芯片’。”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刚说。如东与高校联合开创条斑紫菜冷藏网技术,在全国最早试验和全面推广;南通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还是第一家省级条斑紫菜良种场,每年承担省级保种任务。良种良法相结合,夯实优质高产的根基。今年,如东条斑紫菜每张成交价比周边县市高出3分钱。

培育优质紫菜品牌,推进发展方式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如东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条斑紫菜产业,精准施策,从保种、育苗、海上养殖到一次加工、二次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系列化标准,以产品的质量安全赢得国内外消费者长久青睐。如东县紫菜协会、天一紫菜交易市场联合申报,“如东条斑紫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上下游产业带动如东两万多人端上稳固饭碗。

过去,千家万户养殖,分散经营,收购价没有话语权。2001年,如东县委县政府牵头成立全国第一家紫菜协会,抱团作战。把国际交易引到家门口,如东县紫菜协会筹资建设全国最大紫菜交易市场,干紫菜每笔交易以最高价中标,一次加工企业的利益实现最大化。今年头刀菜每张卖到0.59元,创下历史新高。

品种赶新潮,出口年年增。如东紫菜企业相继开发了烤紫菜、夹心海苔等近百个不同形态和口味的产品,抢占国内外市场。南通海达在全国第一家推出有机紫菜,全球唯一通过美国、欧盟有机认证,出口40多个国家,去年外销2.4亿张,创汇2000万美元。

文|通讯员佘陈婧 记者杨新明 图|记者杨新明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