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文明交通你我他 出行平安系万家

2023

04-13

09:56

来源

分享

走在海安街头,马路上,车辆规范行驶;路口间,交警维护秩序;小巷里,志愿者宣传文明出行……海安致力于建设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去年以来,紧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体目标,交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32.03%,“三清”专项行动绩效南通第二。
道路隐患及时整改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
  2022年以来,海安紧盯事故多发路段、农村道路、危险路段等,切实解决视距不良、标识标线设置不合理、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问题。
  “以前这个路口南北方向是坡道,经常看不到东西方向车道的车辆,加上是省道,车辆速度都很快,出了不少事故。”在353省道10公里处,骑车路过的村民仲兆凤介绍。
  事故多了就要查找原因。大公镇政府与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北中队通过实地勘察,弄清了交通事故隐患所在。“我们对道路进行坡改平,加装临时信号灯,安装了警示标牌。”城北中队副中队长周留刘说,改造后事故明显减少。
  大公镇新古河路口地处两条河道交叉处,道路紧邻河道的一侧没有防护设施。“以前,走这两条路都要小心翼翼,之前也发生过交通事故。”仲洋村4组村民仲伟群说,村里安装反光桩后,晚上出行安全了不少。
  海安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建立大监管体系、大预防体系和大整治体系,综合发力防范安全风险。“去年,我们整改各级挂牌隐患10处,整改其他隐患802处。”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崔建峰说。
以案说法宣传劝导
  海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狠抓电动车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杜绝违规上牌现象发生,严格查纠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骑电动车自行车的时候佩戴头盔。这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市民冯桂华说,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减少,佩戴头盔也成为一种风尚。
  从整治到规范,从监督到自觉,海安推行融合共治。
  海安市应急管理、公安交警会同各区镇,定期通过应急“大喇叭”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提醒,进村入户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倡导村民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建立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10处、企业交通安全劝导站20处,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我们通过张贴典型事故和违法案例宣传海报,向村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讲解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日常出行常识;交警也会以农村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仲洋村党支部副书记仲小祥说,加强宣传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陋习。
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去年,海安市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重要内容,先后开展“与你同行”“行家说交通”广播节目,“美丽乡村行”“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学第一课”等宣传活动。海安市公安局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文明交通提示200余篇,制作警示教育宣传视频27部。
  “出家门,路边走,交通法规要遵守;过马路,仔细瞧,确认安全才通行。”每逢新学期来临,海安的公安交警们都会到各中小学向学生们宣讲交通安全知识。针对校园周边交通特点及典型事故案例,他们用通俗易懂、诙谐有趣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积极引导孩子们提醒自己的父母行车途中系好安全带或戴好安全头盔,自觉做知法守法的交通文明参与者。
  随着文明意识的提高,不仅仅是行人,许多机动车辆也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真正体现出“交通礼让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
  “现在大家文明出行意识越来越强了。”杨余军是一名有着10余年驾龄的老司机。他说,这几年,交通文明的宣传越来越深入人心。车让行人,行人不乱穿马路。开车在路上行驶,心情特别棒。
本报通讯员 陈俐君 本报记者 赵勇进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