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全面提升小型宾馆旅店消防安全

2023

04-13

09:56

来源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记者昨天从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即日起,我市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小型宾馆旅店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摸清小型宾馆旅店经营底数和消防安全隐患底数,依法查处无证经营场所,挂牌督办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关停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全面提升小型宾馆旅店消防安全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发生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根据部署,此次行动将专门检查客房数50间以下的小型宾馆旅店以及其他留宿类经营场所,重点围绕八个方面开展检查。
  行政许可方面,将重点检查建筑物或者场所是否依法通过消防验收或者进行消防验收备案,是否依法通过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取得营业执照、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
  消防设施方面,将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室内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网水压是否符合要求,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场所是否对建筑消防设施定期检验维修。
  用火用电方面,将重点检查是否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是否违规使用闪点低于60℃的醇基燃料等新型燃料,是否定期清洗排油烟管道,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是否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安全疏散方面,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情况,疏散通道能否具备保障人员安全逃生条件,外墙门窗是否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客房是否配备火灾逃生避难器材。
  装饰装修方面,将重点检查是否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是否采用易燃外墙保温材料,是否违章使用易燃可燃芯材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
  日常管理方面,将重点检查场所消防主体责任、各项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是否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并建立工作档案。
  培训演练方面,将重点检查是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员工是否熟练掌握“一懂三会”(懂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引导疏散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是否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
  应急处置方面,将重点检查是否按照标准建立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是否落实双人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
  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将按照“数字见底、网格化排查”的要求,对小型宾馆旅店、网约房以及其他留宿类经营场所逐一排查见底,彻底排清底数、查清隐患。对排查出的一般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难度大或久拖不改的,将及时移交消防、住建等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将由消防部门提请政府挂牌督办,确保动态隐患随时消除,静态隐患归零见底,切实降低社会面火灾风险。同时,全面警示约谈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告知法定职责,明确工作要求,对火灾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警示震慑,确保小型宾馆旅店消防安全。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