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保供给 抓科技 兴产业 促增收 美乡村 善治理 强保障

2023

04-14

09: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给农民群众送上政策大礼包

本网讯 (记者唐佳美)近日,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1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解读市委一号文件具体内容。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结合市情,聚焦保供给、抓科技、兴产业、促增收、美乡村、善治理、强保障7大方面,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行全面部署,为全市广大农民群众送出了一份高含金量的政策大礼包。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军介绍,市委一号文件单列增加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深化区域治水等特色工作,提出建设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先行市、培育市级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设施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工作、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庭实体化运行等创新内容。同时,紧扣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明确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提出粮食播种面积、扩种油菜面积等65项具体指标,强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等各类平台、示范试点建设,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市委一号文件提出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高粮食收储保供能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等七个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长青介绍,今年南通落实粮食播种面积805.19万亩,粮食产量340.97万吨,目前在田夏熟作物长势良好,奠定了丰收基础。为了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我市在县与镇之间设立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弥补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短板;开展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赤霉病防治等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种地;各级财政加大对实际种粮农民补贴力度,让种粮农民种粮得益。此外,我市计划每年开展粮油高产竞赛活动,让种粮能手“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的关键。市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建好省级示范区,争创全国整区域推进试点,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今年,我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7.91万亩、改造提升建设22.2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28万亩。“我们将在全力建好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全国整区域试点,组织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2023年建设3个万亩以上、30个千亩以上、300个百亩以上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顺祥表示。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