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着力打好“人才牌”,跑出科技“加速度”

2023

04-14

14:20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4月初,第八届“启创杯”创业大赛在南通启东如约启动。大赛重点围绕生命健康科技、海工及重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吸引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启创新创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启东以创建省级高新区为目标,紧盯人才科技这一核心驱动力,始终锚定“一主两优”产业定位,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做强科技阵地、优化引才环境,一体推进“双招双引”,取得丰硕成果。

制定人才政策,栽好“梧桐林”

人才政策是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撑,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变量。启东每年根据新的形势,不断修订出台新的人才政策,在人才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形成具有独特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同时,各项人才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兑付,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使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在启东高新区(近海镇),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先进经验,围绕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交通出行、创新创业等领域,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同时,深化人才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从“问需于才”到“供策于才”的深层次转换,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留住一流人才。近年来,区镇人才科技总投入7100余万元。

培育项目平台,尽心“筑好巢”

根据创新创业项目特质,启东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双创”项目培育平台,形成包括博士创业园、智创园、万洋众创城、高校合作平台等在内的综合承载体系。人才项目孵化方面,为了吸引更多顶尖人才、培育更多高端产业,形成“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项目孵化全链条。项目加速培育方面,针对已初步孵化成功的项目,重新规划、整理,新建智创园二期40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此外,启东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高新区生物医药平台、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东分中心等。沪启两地要素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发展态势逐步体现,引才聚才的“强磁场”持续构筑,创新的核心地位不断突出,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速集聚。

优化人才结构,高效“引凤栖”

优化人才结构是推动产业转型的基础,必须紧扣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实际需要。启东在自身引才工作上,不断拓宽招才引才渠道,综合运用以才引才、资本引才、专业引才等方式,共走访深圳、南昌、天津等30多个大中型城市90多所高校。

启东坚定落实接轨上海战略,持续发挥融入上海重要阵地和通道作用,把握人才全球化的新趋势新特点。积极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排摸重点企业高端人才需求,对接企业与海外引才服务机构,链条式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落户全过程。优化更新相关政策,产生更好的激励效应;通过区镇乡贤,拓展海外人才信息;增加对接海外人才引进服务机构力度和数量,拓展招才渠道,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更大力度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让海外人才和园区企业精准匹配对接,深入推进国际人才本土化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加快形成天下英才集聚的良好局面。

未来,启东将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力争为企业和青年人才搭建更高效更专业的服务平台,打造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

(作者:潘瑾瑾 吴柳柳)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