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精准服务企业、深耕“全球市场” 江苏海门外贸活力持续释放

2023

04-14

14:25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起航!”4月10日下午,随着船长一声令下,安提瓜和巴布达籍“绿宝石”轮完成27片风力发电叶片装载工作,缓缓驶离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东灶港码头,出境前往芬兰。

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优势逐步释放,海门区当前对外贸易呈现回暖向好趋势,外贸企业信心逐渐积聚。近日,记者从海门区商务部门了解到,一季度海门外贸释放喜人活力,海门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49.9%,实现“开门红”。

海门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企稳回升势头明显。走进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船坞内、堆场上、车间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今年,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开局良好,外贸进出口呈现喜人态势,1月中旬,公司一艘5000吨重吊船完工交付,起航欧洲,实现外贸出口额19.4亿元。一季度,该公司已承接外贸订单75亿元。在海门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风电叶片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来回穿梭,1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公司总经理谢焱说,“公司叶片主要出口海外,目前80%以上的产品都在海门港新区东灶港码头发往全球各地。生产线上主要有5种型号,今年还将更新3种型号,计划实现应税销售55亿元。”

不仅是重点外贸企业强势发力,中小企业积极抓住外贸复苏的良好势头,加强与国外客户联系,拓市场、抢订单,加强新品研发,稳住产业链。这段时间,南通晟晨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一直加班加点赶货,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已经接到5月份,部分国外客商与公司已预约了考察活动。为了赢得更多的外贸订单,他们也将出国拜访客户,寻找新的商机,预计全年外贸出口额将同比增长30%以上。海门舒利珀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和销售室内拖鞋于一体的大型家居外贸出口企业,年生产各类拖鞋340万双,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家。公司今年研发推出了夏季新款——透气网格拖鞋,深受欢迎,预计全年外贸出口额可同比增长10%以上。

位于海门开发区的埃娜克机械(海门)有限公司作为德国上市企业的子公司,专业生产混凝土振动器、振动尺和小型夯实类机械,客户遍布欧洲、中南美洲、中东、东南亚等。今年春节后,公司在欧洲最大的客户来海,双方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了不断做大做强,公司领导带领团队成员分头奔赴山东、广东、湖南、湖北等地与配套供应商进行深度沟通,稳住产业链,确保实现同频共振。随着外贸形势不断向好,加上海门优质的营商环境,他们对今年实现外贸出口额增长15%的目标信心满满。

走进位于海门港新区的燕达(海门)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各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员工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保订单,全力推进能源模块等重大装备建造。今年以来,燕达(海门)公司订单增长速度好于往年,在手合约包括新加坡壳牌PTC模块项目、英国埃克森美孚FAST模块项目、美国GPX管道预制项目、荷兰壳牌REDIIGreen生物燃料模块项目等。“燕达(海门)2023年目前在手订单额有15亿元,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超6亿元。我们希望借助这种强势的势头,继续努力,争取达到20亿元的全年目标。”公司副总经理黄淞告诉记者。

外贸进出口回暖向好、复苏明显,下阶段,海门将大力培育外贸重点企业,力争培育进出口额超50亿元企业2家、超2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2家,引进1家以上外贸区域总部企业,力争年出口额超10亿元。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展会、“南通名品海外行”线上对接会,下半年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纺织品展览会及南非国际服装纺织及鞋类展览会,让企业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外贸客商,获得更多订单。另外,用足用好中央、省、市各级外贸扶持资金,优化进出口企业相关信贷、信用保险等服务,力争全年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超200家。

作者:陆新华 朱星俞 王雁玲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