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抢抓外贸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2023

04-15

11: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开放中国,千年商都,再迎万商云集。第133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本届广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也是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展览规模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史上规模最大广交会”。 

外贸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支撑领域之一,持续做好稳外贸工作,事关国民经济稳定,也关系到未来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多次对建设贸易强国提出要求,为发展对外贸易指明了方向。

政府搭台,经贸唱戏。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最全、采购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善于创新的广交会因时而变。本届广交会新参展的企业达到9000多家。其中,涉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的企业,累计有1600多家。

广交会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风向标”。品类齐全、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为世界人民提供了经济实惠的丰富产品,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为各国优质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从中苏友好大厦到琶洲新展馆、从13家展商到3.4万家线下参展企业、从1223位采购商到220多国逾20万采购商、从1754万美元到300亿美元成交额,“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始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跨越式发展,见证了中国为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新的更大的贡献。

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广交会大有可为、更有作为。广交会是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长期以来,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企业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极大鼓舞国际信心。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外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交会将继续成为中国面向世界开启的重要窗口,继续成为扩大开放、加强中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国的贸易强国之路将会越走越宽。(沈捷)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