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我市最新癌情 三类癌症发病趋势有所上升

2023

04-15

13:2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15日~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召开媒体通气会,对外发布我市癌症动态监测及发病的相关情况,呼吁广大市民科学防癌。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制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徐红介绍,受老龄化因素的影响,我市新发癌症病例比前几年略有增加,但死亡率呈下降趋势。据了解,2022年我市发病前6位癌症依次为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胃癌、肝癌,而2022年我市死亡前6位癌症依次为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徐红分析,发病趋势上升较明显的癌种主要有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和甲状腺癌,发病趋势下降较明显的癌种主要有肝癌、食管癌和宫颈癌;主要癌种的死亡顺位较平稳,无明显变化。

从2013年起,我市就开展了城市癌症筛查项目,已经连续10年在城市地区开展了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工作。迄今为止,已对市辖区16万余名城市居民进行了危险因素调查和患癌风险评估,并对其中近3万人次高危人群进行了临床筛查,共发现癌症患者近百例,发现癌前病变或疑似病例近千例,为有效治疗赢得了时机。

那么,如何防止癌症的发生?徐红介绍,做好“一级预防”,就是积极控制危险因素。除年龄外,不良生活方式会造成癌症发病率不断上升,吸烟、饮酒、肥胖、缺少运动、不合理膳食习惯、精神压力、心理紧张等都是癌症发生的危险因素,同时,癌症的发生也与一些慢性感染密切相关,如幽门螺杆菌、人乳头瘤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她提醒,市民可以通过保持个人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接种疫苗(如肝炎病毒疫苗、人乳头状病毒疫苗等)避免感染相关的细菌和病毒。

记者 冯启榕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