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启东:农文旅“融”出好风光,乡村振兴“提质增颜”

2023

04-15

14:36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释放农村活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有益探索。近年来,南通启东着眼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将本地人文、自然、经济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帮助乡村实现振兴。

作为垦牧故里核心区域,走进启东市海复镇搬场村,由实业家张謇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旧址、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启东沙地圩田农业系统映入眼帘。村东南又与蜚声华夏的“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相邻,是启东文化及红色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村庄。而初春怒放的梅林,则是村党总支倾力打造“农文旅”先行村的首个建设成果,其它系列配套项目或陆续展开,或行将实施,值得期待。

“坐享人无我有红色‘农文旅’资源优势,如何形成产业、发展经济、美丽环境、福祉乡亲?”去年以来,搬场村党总支将此话题,融入全面展开的“南通市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先进村”及“启东市人居环境三星级村”创建工作,引发全体村民强烈共鸣,并很快形成了“以发展振兴‘农文旅’产业,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经济繁荣、村庄美好、环境秀丽、乡亲幸福”的发展思路。

村党总支在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不断完善发展蓝图,推进工程建设。较短时间内,“农文旅”基础设施雏形初显,短线项目始见明显成效。

今春红梅盛开,昭示着搬场村“农文旅”先行村建设的好兆头。郁卫飞兴奋介绍,村里引进建成的200亩瓜果蔬菜采摘园秧苗青青;村中心路一侧,两农户正抓紧实施高档民宿改造;紧挨沙地圩田系统,游客接待中心即将兴建;由本村成功人士注册成立的“垦一牧”旅游公司已联系了首批来自上海的踏青游客;靠近红梅园,村里拟建设包含200多个沙地本土传统粮食、水果、蔬菜类种子的繁育园……

“围绕三大特色资源,努力打造有形象、有故事、有品质、有影响的红色‘农文旅’产业先行村,务必夯实产业根基,创塑美好人居环境。”郁卫飞道出村党总支为此作出的努力,去年以来,全村干群同心、党群联手,一手平整耕地、流转农田、创建农场、引种蔬菜、兴建库房,确保农业振兴,一手消灭旱厕、清除“三棚”、填埋宅陇、保洁水面、疏通水系,持续美化家园,村庄产业兴旺及环境美丽指数持续名列全镇前茅。

新时代新农村,呼唤新经济、新业态。未来,启东将继续以争创全域旅游为抓手,拓宽农文旅发展规划和格局,创建特色文旅品牌,提升整体影响力,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姜斌 杨谷生)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