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网格化汇聚点滴力量,助推南通崇川便企服务心贴心、零距离

2023

04-15

14:50

来源

崇川区委网信办

分享

“市场主体的发展成色,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作为南通市“万亿俱乐部”的主城区,崇川区将高质量便企服务摆在了2023年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众多措施中的重要位置。

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办理需求,确保便企呼叫24小时不打烊,1天应答、5天办结、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随着崇川区持续推进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这些精准高效的暖心便企服务变为现实、更变为常态,实现便企力量“沉下去”、服务效能“提上来”。

靠前服务,上门办打通便企“最后一公里”

“真是没想到,现在的服务太贴心了,我们还在为办理劳务派遣证的手续发愁,你们就来了,需要提交哪些材料都一清二楚了,解决了我们当前办理手续的烦恼!”南通首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伟高兴地说。

日前,学田街道千禧园社区网格员在对辖区企业开展定期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首邦公司的业务办理需求,立即联系街道经发部门主动与企业联系、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对需办事项的办理流程、相关政策给予详细指导和解答,把精准服务送上企业“家门口”,也送上企业“心坎里”。

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是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学田街道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行“1名首席服务员+1名部门联络员+1名社区网格员”服务模式,出实招、办实事,通过主动联系、靠前服务、全程指导、跟进服务,把政策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让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解烦忧。同时,与崇川法院联合打造“融e诉服”工作室,在圆融中心建设“无讼商圈”,推动商圈内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效降低万人成讼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零距离”法律服务助推企业成长发展。

畅通渠道,随时办保障便企服务“不打烊”

“我们社区企业单位、工厂楼宇条块分散,为此,我们按照‘企业需求在哪里,网格+代办服务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将社区全域划分为6个网格,把人、企、事全部纳入网格之中,形成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联络及时、互利多赢的共治格局。”秦灶街道苏阳社区总网格长冯徐介绍道。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精准治理、下沉服务”为思路,秦灶街道持续深化“网格+代办”便企服务模式,秉承“网格员都是代办员”的理念,动员各村社区发挥“本土优势”,把具有一定政治素养、组织协调能力、热心服务企业的网格员召集起来,挂钩辖区企业,确保一个企业配备一名网格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以推进“精网微格”工程为契机,从在职党员、退休党员、退役军人、邻里乡贤等群体中选用了180名“有热情、有精力、有能力、有威信”的“四有”微网格员,分布到为企服务管理网格之中,为企业提供更及时、更贴心的服务。还通过制作网格便企服务联系卡,着力打造“便企24小时呼叫服务”,建立联企网格微信群,随时掌握企业需求动态,全天候架起沟通桥梁,只要企业有需要随时处理,切实推进便企服务零距离。

“现在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企业有需要随时都能在网格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负责人,办事方便多了。”富美服饰党支部副书记黄美云感叹道。

限期到位,高效办跑出便企服务“加速度”

“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企业有了专属的网格员,提供帮办代办和线上服务,遇到困难很短时间内就能协调解决,我们也能更加专注于生产了!”位于陈桥街道育爱村的南通亚宏风机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建面对着高效帮助他们解决业务办理难题的红色企盟工作小组成员由衷赞叹道。

近年来,陈桥街道着力打造“红色企盟”党建品牌,成立红色企盟工作小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包干到片、责任到人”的为企服务管理网格,探索“村企互动、共建互赢”的村企共建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便企服务效能。秉持“企业至上、高效便企”的服务理念,红色企盟工作小组不断优化、创新服务,小组中的网格员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面对面、点对点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能够现场办结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上报并限期答复,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限时办结。

“企业所需也是我们工作所急,企业所盼应是我们服务所指。”陈桥街道育爱村党总支书记张李军表示,要精准高效服务,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做好业务帮办贴心人、破解难题舒心人、“企业敢干”店小二,让服务企业不止于“供”,更注重“效”。

拼经济,服务不能“掉链子”。基层点滴“小服务”的汇聚,足以优化营商“大环境”,推动经济“大发展”。在崇川区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践中,上门办的“暖”、随时办的“通”、高效办的“实”,共同构成全区便企服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动力。

(张悦、祁琪、朱珈仪、姜炜)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