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江苏海安:做美人居环境、助力强村富民 奏响“农业村”到“工业村”的嬗变序曲

2023

04-15

15:03

来源

海安经济开发区

分享

“环境美了,强村富民更有信心了”

“4月9日,40公斤鲢鱼、草鱼、鲫鱼等鱼苗投放在村里人工湖内,用于改善水质,方便村民垂钓。”昨天,海安开发区城东镇丰产村党总支书记秦小波告诉我们,这个人工湖,是该村首个人居环境示范点。

站在栈桥上往下看,人工湖内,荷花叶子开始露头,鱼儿在水中自由游动,一群小蝌蚪抱团活动在临水的岸边。这些景观,为秋天“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留下了精彩的伏笔。

一个妇女正抱着孩子在栈桥上散步。她从陕西安康来海安已经五六年了,老公在北边的合源纺织公司打工,她在家带孩子。她指着桥下说:“原来这里都是垃圾,去年村里清理了好多天才弄干净。环境好了,就在这里租了一间房子,每月400元。二胎就是在这里生的,打算长期住下去。”

丰产村辖17个村民小组,1066户3867人。多年来,随着海安开发区的快速发展,村内拥有86家企业,外来人口多了起来,许多人租住村民家的房子,出租房屋一年就能增加了两三万元的资产性收入。

丰产村从一个纯农业村向工业集聚村转变,产业兴旺带来了强村富民。2021年,村营收入395万元,2022年为428万元。该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南通市五星级村党组织。

做美人居环境,让来海务工人员留得住,这也是在优化营商环境。该村党总支提出,促进乡村振兴,生活、生产、生态“三生”同步;做美人居环境,宜居、宜业、宜养“三宜”相融。

今年初,丰产村投入120万元,在1组至2组的北庄住宅区道路上进行景观改造。该路全长900米,水泥路面,两边的路牙青砖白缝,像一座矮矮的城墙。两边种植的树状月季,已经开始绽放。

1组村民王其美家的小楼掩映在菜花和桃花丛中,她正在自己家的场地上收拾东西。她说:“前边以前是泥路,汽车开过来一身灰,去年修好后来租房子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为了方便他们停车,我儿子还专门用废旧的建筑材料,铺了两个停车位。”一路走来,几乎家家门口都有汽车。

水清岸绿的河道,也是人居环境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产村拥有6条河道,每条长1250米,其中5条已经整治完毕。

在新丰5号河边,柳树、红叶李等树木排列在河道两边,并倒映在水中。三两个村民正在钓鱼,河中悬浮着净水的水生植物。

村里的保洁员郭秀兰说:“为了人居环境美,村里下了大功夫,每条河都做了河坡,岸边加强了绿化。对我们保洁人员也提出了要求,村路上每天都要保持整洁,河道不能有漂浮物。”

乡村景色美。丰产村的人居环境美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注重红色小景观的打造。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屹立着一块初心石,上面镌刻着入党誓言和伟大建党精神。

在1组与2组的人居环境示范点,村里正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法治长廊,让村民在享受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人文和文明实践的氛围。

村里环境搞好了,还需要村民大家来维护。丰产村的《村规民约》上有一条,谁做出对生态环境不利的举动,谁就会受到制约。去年有3户村民因违规被取消股份分红,少说也有二三百元。

“村里生态环境美了,村民对强村富民更有信心了。”秦小波说,丰产村也有个五年计划,其中一条就是村营收入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至2025年,村营收入超过600万元,全村股份分红翻一番。

(储瑞龙 张晓丽)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