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中棋阵”显峥嵘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主塔桩基施工完成

2023

04-16

09: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王力 陈立希摄 

本网讯 昨日,张靖皋长江大桥迎来了历史性时刻——南航道桥南主塔桩基施工完成,标志着高达350米的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施工进展迈出了关键一步。拥有六个“世界之最”、六项“世界首创”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建设进入新阶段。

苍茫长江之上,97根桩基整齐笔挺屹立于江面,如棋盘上的棋子星罗密布,展现峥嵘气势。大桥单根桩基础长106.5米,直径2.8米,采用行列式加梅花式混合布置,构成南航道桥南主塔的基础。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高350米,建成后将是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同时也是张靖皋长江大桥两座航道桥四个主塔中唯一一座水上主塔,南主塔距离江堤约1200米。

大桥建设全面开展“现场工业化,建造智能化,施工标准化,产品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管理,在主塔桩基施工中,创新性建造主塔装配化施工平台,钢护筒洞口采用装配式可周转承重组合面板,解决了全平台承受重载施工装备的难题;钢筋笼制作中,创造性地研制出移动式焊接平台,大大提高了钢筋焊接效率;采用罐车直接灌注钻孔桩,极大提升了钻孔桩混凝土浇筑速度和浇筑质量,累计浇筑混凝土70000余立方米,减少碳排放255吨。目前已检测的桩基均为一类桩。针对南主塔桩基直径大、桩身长的特点,项目团队同步开展相关专题研究,严控清孔质量、采用大功率滤砂机、动态改良钻孔泥浆配比,有效提高了桩基成孔垂直度、钻机钻进速度、钢筋笼下放准度。

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为整个张靖皋长江大桥的节点控制性工程。南主塔首根钢护筒于去年8月26日成功施打入江,历时85天完成全部97根钢护筒插打任务;同年12月28日南主塔首根桩基开钻,历时109天完成全部桩基钻孔成桩;接下来,将进行主塔钢围堰和承台施工,实现水下、水上工序的转换。

中交二航局项目生产副经理肖福春主要负责南航道桥南主塔、辅塔的施工,亲眼看着97根桩基“无中生有”,脸上满是喜悦与自豪:“大桥开工建设近一年,我们施工团队一直坚守建设一线,24小时轮班倒,停人不停机,今天主塔基础施工顺利迎来了节点,是对我们全体人员的巨大肯定!”

张靖皋长江大桥作为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项目,连通张家港、靖江、如皋三市,其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黄修平 张正培)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