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新农人”逐梦希望田野 当好乡村振兴“追梦人”

2023

04-16

12:40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乡村振兴风正劲。在新时代的广袤田野上,具有匠人精神、创新精神的“新农人”在江苏如皋竞相涌现,他们立足新时代的风口,与乡村双向吸引、双向奔赴,将家乡情怀、现代经营理念和农业科技融入乡村建设,让乡愁有处可依、产业提档升级。

立足传统让乡愁有处可依

一口烧饼,满口脆香,在如皋人的记忆中,烧饼是不可忘却的家乡美味。在吴窑镇羊城路上,有一间不大的烧饼店,每天早上常常大排长龙。

“烧饼,当然是老炉的香。倪二烧饼店,讲究的就是一个手工和火候。”正在排队买烧饼的李大爷告诉记者,家里的女儿女婿和外孙,就爱吃这家店的烧饼。

做早点,考验的是吃苦耐劳和精工细制。每天早上四点多,鸡还没打鸣,倪海俊就已经起床了,起炉、揉面、拌馅、包烧饼,各个工序倪海俊做起来得心应手。烧饼店前的那台烤炉,如同最忠实的老伙计,陪着倪海俊栉风沐雨、守家立业。

“我爱做吃的,揉面擀皮擦酥,能够让心静下来。烧饼出炉时的香味,给我满足感。”倪海俊表示,正是因为对如皋烧饼的热爱,他才在十多年前毅然选择开店卖烧饼。他想用自己的行动,让家乡的传统美味继续传承、经营下去。

乡村振兴路上,百舸争流,立足家乡传统美食,用勤劳的双手,擀出一片舌尖美味,是倪海俊的乡愁与坚守,也是他的致富路。

休闲农业拓展乡村振兴新空间

桃花灿若霞,梨花白似雪。四月初,吴窑镇沈徐村御果生态园的桃树、梨树花开满枝,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踏春。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果园老板沈旭喜上眉梢、干劲更足。“国家大力提倡乡村振兴,我们农民就开动脑筋,向土地要收益。”沈旭告诉记者,六年前,他在网上看到无锡水蜜桃销路很好,他跟家人合计后,决定在沈徐村承包土地种水果。

沈旭在无锡阳山学习了一年水蜜桃种植技术,带回来600棵桃树苗。在他和爱人的精心打理下,如今果园占地72亩,桃树有1600多棵,种植品种扩展到梨子、西瓜等水果。

深挖乡村特色,发展休闲农业,沈旭以果园经济奏响乡村振兴四季歌。如今果园有固定工人12名,都是附近村名,沈旭在推动果园发展的同时,带动村民共走致富路。

“三月看花、七月采果,我们还拓展了直播业务,通过网络直播带动水果销售。”沈旭希望,果园的未来会像盛开的桃花般,灿烂、美好。

科技兴农奏响发展“春之曲”

广袤田野,策马扬鞭。在乡村振兴路上,从不欠缺开拓进取的各类人才。在吴窑镇,有倪海俊那样立足家乡美味,一辈子只做一顿早餐的坚守者;有沈旭那样走出家门带回技术,发展果园经济带民致富的引领者;也有孙宜云那样与时俱进,致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践行者。

四月初,吴窑镇沈甸村的安益家庭农场的承包地上,热闹非常。农场负责人孙宜云带着最新置办的无人机,为田地里的小麦喷施肥料。在他的专业操作下,载满肥料的无人机在麦田上空穿梭,均匀喷出肥料颗粒。

“大规模种植是农业发展的趋势,随着种植面积扩大,机械化是必然要求。”孙宜云介绍,他从事水稻种植已有24年,2020年他成立了如皋市安益家庭农场,通过引进农机耕种技术,实现农村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

科技翅膀领飞农业现代化,一台农用无人机能连续工作16个小时,每天能完成500亩的肥料、农药喷洒作业。孙宜云表示,如今农场配备了无人机、植保机、药水机等农机设备,农业种植实现增产增效增收。

“去年水稻总产达35万斤、小麦21万斤。希望今年的小麦、水稻,都能丰产丰收。”直观的数据,让孙宜云的农业现代化之路更有信心。(贾轶群 蔡梦玉)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